静安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 “四史”课堂】弘扬上海红色文化,不忘初心跟党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引领高校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四史”学习,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团干部团务能力及理论知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彭浦镇行健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共青团“四史”学习教育微团课活动。

                                        1920年毛泽东旧居

微信图片_20201126134406.jpg


我们跟随着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学系团支部夏志阳同学的脚步,缓缓走进了位于静安区安义路的1920年毛泽东旧居。

1920年5月5日抵沪至7月初离沪,毛泽东同志就居住在安义路63号原哈同路民厚南里29号)。

租住在安义路63号的这个时期,正是毛泽东的思想产生重大变化的时期。

毛泽东居住在这里时做了“四件大事”:一是以“驱张”代表团成员身份从北京来沪,在安义路住所发起成立“湖南改造促成会”倡议,并发表了《湖南改造促成会发起宣言》《湖南建设问题商榷》《湖南人民的自决》等文章;二是在此期间,他列席“半淞园会议”,讨论新民学会的任务、活动原则、入会手续等;三是当年5月9日,他到洋泾浜法国码头,欢送6名新民学会的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还有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他多次前往老渔阳里2号,拜访陈独秀,一起探讨马克思主义。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


微信图片_20201126134359.jpg


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学系团支部的戴炜玲同学引领着我们,来到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进行参观。

在繁华的静安寺地区愚园路上,坐落着一幢率先运用建筑整体加固推移技术的砖木结构的洋房,这就是当时上海工人运动和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刘长胜的故居,也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1992年,故居被列为上海市革命纪念地。

刘长胜同志的珍贵遗物给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增添了含金量。陈列馆的二、三楼展馆通过油画、雕塑、实物陈列,场景展示,情景模拟,影视合成等一系列表现手法,展示了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展、斗争的历程。



蔡元培故居陈列馆

微信图片_20201126134742.jpg


我们和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学系团支部的武爱丽同学,一起来到了蔡元培故居陈列馆。

蔡元培先生是我国近代史上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和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 毕生提倡教育救国、科学救国, 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 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 被誉为 “学界泰斗, 人世楷模”

 上海蔡元培故居是一幢三层英式花园洋房, 是蔡元培在上海的一处住所, 亦是国内保存完好的一处蔡元培故居。现一楼辟为故居陈列馆, 二楼、三楼居住着蔡元培先生的子女, 故居的陈设基本保持蔡元培先生生前的原样。陈列馆建筑面积210平方米, 展览分为三大部分:一、“从刻苦攻读到教育救国”;二、“中国近代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奠基人”;三、“志在民族革命, 醒在民主自由”。同时还展示了他生前使用过的打字机、行李箱等文物。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这一次,我们跟随着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的同学们一起走近中国近现代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温着他们的丰功伟绩。在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面对着共青团团旗,重温了入团誓词,熟悉又庄严的誓词提醒着在场的每一位团员青年:铭记团员使命,不忘入团初心。

希望通过本次微团课,大家在和平年代里,也不要忘记历史。振兴中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奉献自己的力量,肩负起青年人应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