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

江湾镇街道各基层党组织集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江湾镇街道党工委“四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聚焦主题、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参与性、灵活性,确保全思想统一到位、工作指示传达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以精益求精的实际行动落实各项任务,践行初心与使命。

一、以上率下 笃学笃行抓好理论学习

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江湾镇街道上下齐心,党员、志愿者、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提高认识,强化素质,把护航进博的大局意识放在心上,营造出护航进博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四史”学习教育要求,拓宽学习渠道,开启多样化学史新模式。用好线上学习平台。218个党支部全覆盖,通过支部i生活”、“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签到学习积极动员党员同志完成学习强国积分,建立支部积分个人排名,督促落后党员赶上学习进度;建立经验感悟交流微信群,搭建“四史”信息文件共享平台。抓好线下交流感悟。丰镇、文治、虹馥、场中二、方浜、胜利、新南、镇北、池沟等居民区及网格化中心支部、城管支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联合支部以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强同志在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员纷纷表示,要积极投身于进博会的各项护航志愿行动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关注进博会,宣传进博会,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关注进博会、支持进博会、奋战进博会。

图18.JPG

图4.jpg

图13.jpg

安汾、韶嘉、学府、奎照、欣逸等居民区以红色初心为引导,组织党员访红色足迹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黄炎培故居、陈云纪念馆,通过了解历史、感受历史,让“四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做好集体学习指导。街道集中组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委员、联络员,“两新”组织书记、联络员等在区委党校开展培训班,邀请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教授袁志平集中授课,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题,结合江湾实际进行讲解,设直播会场,区党代表,机关事业支部党员等集中观看,线上、线下200人共同参加学习。

通过线上线下,集中教育授课等多纬模式,真正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常学常新,分享互通、专家授课,确保“四史”学习进行式。

二、强化服务 聚焦聚力做好进博宣传

党工委深入研究护航进博标准,力求完善新内容,并通过各项常态化措施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搭建多元宣传平台。为进一步增强迎进博的氛围、提升全街道百姓对进博会的知晓率,江湾镇街道整合线上、线下多元平台进行宣传。充分利用虹口江湾”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线上推广;借助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居民区电子屏、黑板报等进行线下宣传教育实现宣传氛围全覆盖丰镇二居民区总支书记带领广大党员宣读《进博先锋行动倡议书》,要求党员同志做一名“三带头”党员,带头讲文明、带头守公约、带头做榜样,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做好东道主,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风采。营造环境倡导节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迎进博期间,镇西、仁德等居民区的党员志愿者仍毫不松懈立足于岗位,在党组织召集下,社区党员对小区路面、绿化带等区域开展清洁卫生行动;对公共区域堆物、飞线充电、不规范停车等不文明、不安全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打造平安、稳定、和谐社区,以实际行动助力进博会的顺利举办。新北居民区党总支与辖区餐饮单位共同举办“迎进博 倡节约 党员行动争先锋”主题党日动辖区餐饮单位代表竹林饭店推出用餐节俭“三提示”适量点菜,不够再加餐后不浪费,环保打包惜食惜福,以“光盘”为荣。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主动当好文明节俭爱粮惜粮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坚定“立足岗位,服务进博”的决心和信心

图14.jpg

图15.jpg

图16.jpg

图17.png

图18.JPG

三、共建互动 精准精细突出护航实效

“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街道社区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探索阵地为民服务各基层党组织“四史”学习教育与创、垃圾分类、加装电梯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广泛组织发动全街道党员参与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七一”国庆期间,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集医院、银行、虹馨”志愿者团队等党建联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开展了大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便民服务200多人次江湾镇街道共有79家党群服务站作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党群的主要阵地,不断探索好做法、新途径,实现向大众“普惠”。各站点不定时开展便民服务在帮助党员群众的同时,还提高了党群服务阵地的辐射带动效应认真观察民情,倾听民声,思考发展思路,尽其所能为民办实事。党建联席共享成果。纪念居民区以“家园党建”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党总支“街区联建”、党支部“责任区共建”、党小组“楼组自建”的模式,在中图蓝桥召开居民区和辖区10个单位党支部的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推进党员进博先锋行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谈体会,说感悟等“四史”教育的成果转化本着绘好区域化党建“同心圆”,进一步推进区域化党建联建共享共赢成果的目的,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下,车南居民区与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江湾所以及上海捷逊建筑装饰工程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企业主动提出愿意为小区粉刷美化楼道并装饰文化内容,发挥了区域化党建互联互通、共谋发展的优势。文明志愿者贡献力量。为全力推进护航进博工作,江湾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牵头,与轻轨3号线江湾站党支部联建,召集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联合党支部,中国电信、第一管线等区域化单位和“两新”组织的青年党员成立了一支40多人的进博先锋党员志愿者队伍。在进博会期间,应地铁运营方的需求,每天早高峰时段,安排志愿者做好入站客流的秩序维护和防疫提醒,保障轨道交通三号线在进博会期间的轨道交通顺利运行;以网格化党建为平台,复兴高级中学与第六片区的各居民区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共同开展“进博先锋”行动,两个支部的70多名党员,将分成7组投入到六片区各居民区开展进博板报宣传、橱窗布置活动,做好进博宣传和志愿服务。马甲”志愿者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之余,加强自身学习,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勇挑重担,为志愿工作贡献力量,为护航进博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图19.jpg

图21.jpg

图22.jpg

图24.jpg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就在眼前,江湾镇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弘扬进博奋斗精神,力争绘就进博新画卷,彰显华新风采。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进博强底色为进博添红色为进博增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