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跟着最美人物“小东老师”,用脚步丈量城市,聆听“凝固的音乐”!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1-18

▲武康路历史建筑 ?李铭珅

周末,若行走于武康路、五原路一带的上海历史街区,会发现有人群紧紧跟随着一位滔滔不绝的讲解者,那是一些热爱上海文化的市民主动成为文化志愿者,为渴望了解城市过往的人们解读建筑中包含的历史“密码”,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教授周培元就是其中一员。

粉丝有老有少

周培元

网名“周小东”的周培元,被人亲切地称呼为“小东老师”,他的漫步带动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四五年来,一起走遍了上海的五大园林,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

周培元身上,除了教师的职业之外,还有上海市“建筑阅读”文化志愿者、徐汇区人文行走导师、徐汇区书香联盟“书香行者”、徐汇区“跟着最美人物做志愿”联合发起人等身份。

“小东老师”坚持每一次的讲解内容都会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更新,不轻易“炒冷饭”。

面对不同年龄段、来自不同地域、专业背景不同的听众,他都会量身定制演讲内容。

“小东老师”的听众来自五湖四海,身份各异

就这样,不开微博,没有微信公众号,不上抖音的“周小东”,变成了网红。

“小东老师”带领的听众年龄跨度大,从七八岁的孩子到八十多岁的老者都有。

“小东老师”带着孩子们行走城市

他边走边讲,用脚步表达对城市的爱,把建筑文化建筑科学融会贯通于每一句的讲解,让更多人理解建筑这个“凝固的音乐”。

多伦路上的历史建筑

?种楠

有特色的是,他还有意识地把四史教育融入其中。

“小东老师”带着孩子们行走城市

01

有的粉丝跟着“周小东”走遍了上海五大园林,走遍了历史街区,行走改变了原本作为“金融男”的生活方式,现在,“金融男”会经常带着孩子开始行走上海,并且喜欢上了艺术。

02

有一位母亲因为在读书会聆听了周培元关于贝聿铭的讲座,特意加了他的微信,告诉他,是他的讲述,使自己决定让女儿选择风景园林的专业就读。

03

有些作家的书里关于历史建筑的小瑕疵,他也能够一一抓出来,然后联系作家商榷,几次三番,与作家们也成了朋友。

发现意外之美

户外行走,天气条件格外重要,但是,“看起来不美”的天气往往又会成就出人意料的美。

最神奇的事情是行走醉白池的经历,当时乌云密布,大雨倾盆,“周小东”暗暗叫苦,下午的活动肯定要泡汤。

醉白池

想不到11点半,雨停了,活动丝毫未受影响,且雨过天晴的醉白池尤其清新,观音石上难得一见的观音像清晰可辨。

有时候,街头的朦朦细雨会让历史建筑的讲述更添一层意境。

一次在思南公馆,“行走”遇到了雨夹雪的“迎接”,细密的雪花从天而降,落在周围人的脸庞上,肩上,也落在路灯上,长椅上,让讲述蒙上了诗意,模糊了时间。

思南公馆夜景 ?郭新洋

有时,参观时会偶遇住在隔壁弄堂的阿姨,热心地与听众介绍老宅的历史,讲述了很多书上没有的内容。

周培元在行走的过程中了解发现了我国最早留学美国、学习建筑工程学的建筑师庄俊的住所,庄俊在上海成立建筑事务所的第一件建筑作品,就是金城银行大楼(现在交通银行大楼),大楼表现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艺术和20世纪初期的建筑技术。

庄俊的建筑作品——上海交通银行大楼 ?孙中钦

有粉丝笑言,“小东老师”讲老建筑,就像在讲述情人往事,但“小东老师”正色道:“建筑与人的历史,其中的红色故事,是我挖掘的主要内容。”

“小东老师”正在进行讲解

如何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留住目光、留住脚步、留住记忆;

如何有智慧地修残补缺、修旧如旧;

如何以具有独创性的眼光、语言、情感更新我们的城市;

如何在谱写新历史的过程中留下城市之美、建筑之美、景观之美、情感之美……

这才是城市文化行走的意义。

苏州河两岸,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 ?孙中钦

“很多时候,城市文化行走也是对城市文化的传承,我将把上述关于城市更新的思考,带到未来的活动策划与设计中。”周培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