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融”来新优势,“合”出新活力,“清和星期二”成为长桥街道社区居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舞台

来源: 文明静安 发布时间:2021-01-05

徐汇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这个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整合区域资源、组织各方力量,立足新时代,探索新方法,创新新载体,共建充满活力的长桥街道“13余万常住居民”共享的“清和星期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市集。

长桥原名清和桥

以众多小桥横跨水乡河流而得名

“清和”代表着“生态清朗

人文和谐”的社区生活

是长桥街道的“前世今生”

截止目前,长桥街道在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拥有注册志愿者1.5万人,志愿服务队伍54支,定期发布“清和星期二”项目清单和志愿服务岗位清单270个,每月都有一场主题活动,每周开展一次服务进小区的惠民市集,初步形成社区全覆盖、活动持续性、服务针对性、形式创新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清和星期二”是一支融合剂

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构筑了有幸福感的文明实践生活圈。长桥街道以“桥”为纽带,凝聚社区能人,通过标杆人物的参与,邀请社区道德好人、战斗英雄、行业劳模、教育专家等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送去一场场精神文明的饕餮盛宴;以“园”为枢纽,汇聚周边企业、商铺,提升居企互动,拉近社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以“校”为起点,集聚校园资源,成立“身边的文明实践校外讲师团”为居民提供专业的课程学习,校内的学生也积极参与校外文明实践活动,将所学专业服务社区居民。

通过“桥”“园”“校”融合后的“清和星期二”文明实践市集,以扩展志愿服务规模、扩增志愿服务内容为主导,通过“点单”的形式,引进最热门的志愿服务项目,选择最适合自己社区的服务内容,吸引社区各年龄层人群,引导90、95乃至00后参与社区治理,充分体现长桥温度,形成流动的城市文明生活圈,力求成为各个年龄层心之所向的地方。

“清和星期二”是一个孵化器

为志愿者构建了有获得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志愿服务队伍穿梭在长桥辖区内的各个角落,在流动服务的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居民服务需求,边服务边开拓新的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要求,结合长桥街道实际,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为有资源、有能力的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提供孵化项目的平台,让志愿者在社区服务中提升获得感。

最近,应社区居民建议,长桥街道根据需求孵化了“桥畔书屋”图书置换项目,社区居民可以拿一本书、一个老故事、一个有意义的物件、志愿积分等,在市集现场置换所需的一本图书。

“清和星期二”是一个实践地

为社区群众打造了有满足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要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相互融入才能富有更强生命力,让更多居民参与服务评单,激励志愿服务不断推陈出新,更符合百姓“口味”。

结合“清和+”小程序,强化积分机制、点单机制、评价机制、预约机制“四轮驱动”,打破传统志愿服务设摊形式,创新服务方式,倾听居民需求,感受社区温度,志愿项目勇于创新,传递卓越的志愿精神,志愿市集上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内容,比如百姓话百姓、邻里党课、达人讲堂,志愿者用生动、有趣、互动性强的形式来解答社区治理中的文明养宠、楼道堆物、加装电梯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活动现场他们可以为自己喜欢的项目点赞,选出“网红项目TOP榜”;社区弱势和特殊群体还可以预约需求项目,形成“爆款项目预约制”;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参与,积累积分,为有需要的人群兑换课程或服务,一次服务双份收益,以服务换服务,传递志愿精神。

“清和星期二”

社区居民家门口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

通过创新的模式,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力求提升社区温度、提高社区文明高度。让志愿者骨干不断思索项目与居民的匹配度,做到项目更精准化地送到居民身边,为社区居民创建一个高品质的文明典范社区,让生活在长桥的居民收获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清和星期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进社区

众所周知,长桥街道老龄化严重,“清和星期二”志愿服务市集走进社区,向老年群体提供上门式服务,不仅能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服务,还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志愿服务市集再结合周边企业单位,为老年人开展科学辟谣、健康养生,传授手机、摄影、头条和微信等使用方法。

?“清和星期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进校园

徐汇是一个以全市优质教育学校闻名的大区,长桥街道就有着32所校区,长桥街道结合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清和星期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进校园,开展社校联动,让学生走出校园,为周边的居民提供所学的专业服务;也让居民走进校园,体验非遗文化;更邀请了学校里的专业老师,为大家讲述不一样的红色故事。今年十月,上海市紫竹园中学的老师就走出校园,来到居民身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画说党史”。同时,也邀请了周边居民来到学校体验他们的趣味课程,让居民动起手来展开一场与当代美育文化的邂逅。

?“清和星期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进园区

长桥街道有一支由“中国好人”汤亚兴带队的“彩虹心桥”志愿服务队长年累月服务在长桥的各个小区,每周五在国家4A级景区的上海植物园为大家免费理发、磨刀、修正锅盖,风雨无阻,久而久之,人人都叫他“好人汤师傅”、“锅盖哥”等等,在三十多年的志愿服务中,他始终如一坚守那颗为民服务的初心,打动着身边的人,更有一位女士被汤师傅的志愿服务精神打动,加入了汤亚兴“彩虹心桥”志愿服务团队,即使家住遥远的黄浦区老西门,也坚持到长桥街道来,和大家一起为民服务。

“清和星期二”已成为深入人心的思想传播阵地、贴近群众的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市集,深受居民群众喜爱、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成为弘扬时代新风、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