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赛事+展览+集市+讲座,上海新年模型盛会要来了

来源: 乐游上海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在2021年的开年巨献,全国最大的群众性、综合性静态仿真模型交流活动第十五届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及展览又将拉开序幕!就在2021年1月1日、1月2日两天,赛事+展览+集市+讲座的一系列精彩配套活动,将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模型爱好者和广大市民朋友!

活动怎么玩?

本届活动在赛事报名及参观方式上有些许不同,报名参加本届赛事,原则上只接受网上预报名,除因特殊情况可申请现场补报名外,活动现场将不再设置报名通道哦~ 烦请大家奔走相告!具体报名和参观细则,请翻阅下文,或搜索关注【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官方公众号。

除了报名参赛需付报名费之外,其他的活动全部免费!免费!免费!对公众开放哦!

#01 活动安排

1月1日

递交日

_

09:00~17:00

参赛选手报名交件

_

10:00~12:00

VM模型制作体验

二楼青年中心

13:00

T-Model产品发布会

三楼报告厅

15:00

边境模型

产品发布会

三楼报告厅

13:30~16:00

VM模型制作体验

二楼青年中心

14:00

战棋

模型的涂装艺术

(主讲人:郭恒志、郭希)

四楼报告厅

17:00

封场

裁判封场评分

作品摄影

一楼大厅

19:30~21:30

裁判直播点评

直播平台:

Bilibili哔哩哔哩

1月2日

参观日

09:00~17:00

开放参观

_

10:00~12:00

VM模型制作体验

二楼青年中心

10:00

重磅模型

产品发布会

三楼报告厅

10:30

探秘小人国:

微缩人物模型漫谈

(主讲人:韩冬)

四楼报告厅

11:30

MWSHOBBY

产品发布会

三楼报告厅

13:00~15:00

裁判作品现场点评

一楼大厅

15:30

颁奖仪式

一楼大厅

#02 展览

1

指尖上的奇妙旅程——袖珍人物模型展

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月24日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一楼·展厅 

袖珍人物模型起源于欧洲,历经数十载的发展变迁,在国内外拥有着庞大的粉丝群。其魅力源自于可以让人们清晰地触及作者的想象,透过细腻的笔触,穿过温厚的质感,人物模型在或嗔或喜间丰满了内心的遐想。展览将国内顶级的人物模型作品和难得一见的欧洲珍藏荟聚一堂,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芸芸众生像;展品尺寸介于28mm-200mm之间,精致小巧,在细微处彰显精工匠艺;题材更是丰富多元,让人欲罢不能:斯大林格勒的落日瑰丽夺目,中土世界的星云恢宏浩渺…… 可谓股掌之间,内有乾坤!一段奇幻旅程即将在这里开启!

2

"轻"触想象——超轻黏土原创作品展

 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月24日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二楼·白厢 

超轻粘土,是一种无毒、无味、无刺激性新型环保工艺材料,由于其可塑性强、色彩艳丽,手工者可自由揉捏随意创作,因而深受广大创作者的喜爱。展览邀请到数位业内知名模型社团和制作者,展出他们以超轻粘土为材料的原创作品。通过他们所制作的模型,观众一定能够领略到这个奇幻世界的浪漫,同时对这个被称为新时代“捏面人”的艺术有所了解。

#03 赛事

自2007年起创办的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从一个民间自发组织的小型交流活动,发展成为如今全国最大群众性综合性静态仿真模型专业赛事。

2021年的比赛当日,我们将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模型爱好者,一同展示作品、分享经验、切磋交流,同时也向模型圈和广大市民朋友展现模型艺术和文化的独特魅力。

 赛 事 组 别 

  • 现实题材(R)

C1 木船组、C4 袖珍舰船组、C6 舰船组、R1-M 地面装备组、R1-S 袖珍地面组、R3-M 航空组、R3-S 袖珍航空组、R5 民用组

  • 科幻题材(SF)

SF-M 科幻机械组、SF-R 人形机械组、SF-G 科幻机娘组

  • 人物题材(FG)

FG-A 手办涂装组、FG-B 手办原型组、FG-C 超轻粘土组、FG-P 写实人物组、FG-W 奇幻人物组

  • 情景题材(SC)

SC-R 现实情景组、SC-S 科幻情景组

  • 少年组(J)

M-J MENG亲子组

注意:请关注“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官方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

 预约参观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实行分时段预约参观。进馆观众可提前一天实名制预约。预约方式为网上预约(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sh_qunyiguan 或上海数字文化馆:www.shqyg.com);现场预约入馆的观众,需在门口扫码实名登记,工作人员将根据馆内实际人员密度酌情实施限流。

 入馆须知 

1. 入馆当日,须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测量,出示本人预约登记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同时提供本人实时“随申码”,显示绿色方可入馆。随身码显示为红色或黄色,或体温测量有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谢绝入馆。

2. 入馆观众建议佩戴口罩,三楼报告厅、四楼多功能厅等相对密闭空间内必须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

3. 活动中如遇身体不适等异常情况,请立即告知现场工作人员。

4. 疫情防控期间,建议观众在馆时间控制在2小时内,以免造成封闭场所人员聚集。

5. 当遇馆内人员密度较大时,市群艺馆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实时控制入馆人流和速度等措施,敬请谅解。

线上直播 

本届活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还特意为无法到达现场欣赏作品的小伙伴们准备了一份惊喜~ 我们将开通线上直播环节,让大家在线上也能观看来自裁判的精彩点评!

1月1日19:30,我们将在B站(哔哩哔哩bilibili)【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官方频道直播超超超精彩的裁判点评环节,大家可提前点击关注,欢迎你来踊跃地刷弹幕、和我们互动!

注意:除了1月1日的直播点评外,1月2日下午,裁判的现场点评依然准时进行哦~ 想来现场目睹裁判大神风采的小伙伴们,可千万别错过啦!请 【点击此处】了解超强裁判阵容,或关注“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官方公众号了解详情。

直播时间:2021年1月1日 19:30-21:30

#04 配套活动

讲座1

战棋模型的涂装艺术

时间:2021年1月1日 14:00

地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四楼·多功能厅

嘉宾:郭恒志、郭希(亚修拉姆)

由国内著名战棋模型涂装大师郭恒志与郭希,分别讲解战棋题材类奇幻涂装的兴起和发展前景,以及分享自己的涂装技术和经验,与爱好者进行同场交流。

讲座2

探秘小人国——微缩人物模型漫谈

时间:2021年1月2日 10:30

地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四楼·多功能厅

嘉宾:韩冬

韩冬

由2018年马来西亚世界比例模型公开赛人像组金奖获得者,国内著名微缩模型涂装大师韩冬,分享他在人物模型涂装上的技术和经验。

互动体验

木质模型拼装套装现场制作

在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举办期间,我们每年都会设置很多丰富的互动环节让模友小伙伴们参与其中。在位于市群艺馆二楼的青年中心里,木质拼装套材制作课程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和欢迎。今年,这个活动将继续在青年中心开展,提供免费的公益模型制作体验,大家赶紧来预约吧!注意啦,预约可是秒杀,手慢无哦!

时间:2021年1月1日、1月2日,上午场:10:00 - 12:00;下午场:13:30 - 16:00(1月2日无下午场)

地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二楼·青年中心“中共一大会址”模型

“南湖红船”模型

#05 集市

邀请了49家专业厂商“大摆摊”,主要分布于二楼、三楼、四楼的公共区域进行集中展示。届时,模圈业内知名的模型社团和厂商将汇聚一堂。

时间:2021年1月1日、1月2日9:00-17:00

地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二、三、四楼公共区域

 摊位厂商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MENG、MR HOBBY、塑唐玩具、GOODSMILE上海、老谢模型杂货铺、ORANGE HOBBY、VM模型、鹰翔模型、比翊模型、优速达、T-MODEL、3G模型、长城、Amusing、恒辉模型、伟高模型、沃雅模型、DSPIAE、箱牌工具、泉微模型、BigBlueBoy、Broder边境、MWS HOBBY、易模型、也火、SNOWMAN、梦模型、鸵鸟制造、VEE HOBBY、JUMPWIND匠域、喵匠、ETMODEL、EIGER TOOL、Knight Valley骑士谷、柯作、LIANG模型、浩汉模型、OMG、重磅模型、夜之工坊、星河模型、号角文化、战争公园、悦高模型、Artisan DesktopWar、欧玩、MIZIMO、模型世界、模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