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年末压轴展演纷纷亮相,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上海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临近年末,各种压轴展演文艺活动纷纷亮相,几乎每周都有精彩,你准备好了吗?

一周新展

“音声画海”——当代女性艺术家联展

展期:2020年12月11日-2021年3月30日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库伯美术馆(浦东新区沈梅路123弄57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门票:免费

在这次参展的艺术家中,可以读到当代艺术与各种门类的艺术相互渗透的亲密融合。音乐家运用和声、节奏、音调、旋律和那丰富多彩的变化有机组合,融为一体,创造出丰富美妙的乐章。而画家用丰富的内心感情展现独具风格的节奏和韵律,创造出富于音乐感染旋律的作品。

《游戏的人》

展期:2020年12月12日 -2021年3月28日

地点:明当代美术馆(静安区永和东路 436 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8:00(周一闭馆)

门票:90元

展览聚集了aaajiao、曹斐、冯梦波、邵志飞(Jeffrey Shaw)、JODI、陆扬、郑国谷等一批活跃在国际当代艺术前沿的“头号玩家”以及多位青年艺术家,探讨游戏、社会变迁与人之间的关系,见证技术的演变。
展览同时将以大面积空间巡礼从反斗城、红白机、街机到网络游戏、电竞等形式的70余年人类游戏体验发展史,以沉浸式体验唤醒两代人关于游戏生活的宝贵记忆,成为游戏爱好者的线下狂欢节。

抓几把白云-黄于纲作品展

展期:2020年12月9日 -2020年12月23日

地点:上海鸿一美术馆(杨浦区黄兴路1818号11F)

开放时间:9:00 — 17:30;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黄于纲,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年关》获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创作一等奖、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赛社会组三等奖、中国学院奖最佳美术设计。

主要个人展览包括:“凉灯:黄于纲的一件作品”个展(2014年,北京现实空间,王春辰策划)、“凉灯:黄于纲的一件作品”个展(2015年,上海证大当代艺术空间,杨卫策划)、“凉灯:黄于纲的一件作品”个展(2016年,凉灯村、长沙艺尚源空间,杨卫策划)、“凉灯:那块田里长出的画”个展(2019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朱青生策划)。

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

展期:2020年12月12日 -2021年3月7日

地点:上海徐汇区龙的美术馆(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7:30(16:30停止入场)(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全馆五展联票140元

展览将展出60余件明清以来的人物画及相关展品,为广大群众呈上一个以“慎终追远”、“修身齐家”、“敬天爱民”等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展览,迎来吉庆的新岁。

本次展览分为“敬祖——宗法礼制”、“悦己——闲居雅集”和“享神——风俗信仰”三个部分,向大众再现明清时期丰富多彩的人物画图式,以期让更多人了解人物画被赋予的社会意义以及它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 

十二生肖展

展期:2020年12月12日-2021年3月28日

地点:上海科技馆(浦东新区世纪大道2000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

门票:成人票45元

千年前的先民仰观星空,探索宇宙的奥秘,他们以天干、地支将无限的宇宙和时间化为六十年一甲子的周而复始;他们回望大地,寻觅自我的化身,将十二种动物与年岁交织,形成十二生肖;从此,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生动的起点, 也能找到无数过往和未来的重合点。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戍狗、亥猪,不论身在何处,生肖都会出现在生活中,与我们不期而遇。

一周新戏

悬疑剧《深渊》

时间:12/10-12 19:30 12/1314:00

地点:上海大剧院

三层居民楼从舞台上拔地而起,闪烁的霓虹灯、复古的小卖部、破旧狭窄的小巷带你穿越回上个世纪末,观众在纯舞台设计之外,通过镜头在逼仄压抑的空间中一窥究竟,跟随舞台上的演员一起寻找黑暗秘密背后的答案。

它关于一对母女,一个秘密,一段真相;它更在诉说一段挣扎,一份温暖,一种反思:当爱被想要爬出深渊的欲望吞噬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采用怎样的方式去回击噩运?

悬疑剧《深渊》是一个在惊悚悬疑的外表下、挣扎在底层的人互助取暖却酿成悲剧的故事。剧中角色的感情偏执、粗糙、直接, 他们倾尽所有保护自己在乎的人,却因为各自的一念之差,最终坠入了命运的深渊。

音乐戏剧《流浪之歌·河乐队》

时间:12月11日-12日

地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音乐戏剧《流浪之歌》,这是一部从名字开始就充满了不同色彩的演出。


既不是音乐剧,也不同于传统戏剧,《流浪之歌》在成形之初,就自然地包含了音乐与戏剧两种元素。

在这部音乐戏剧中,除去音乐的经典演绎与再创作之外,《流浪之歌》的舞台效果也经过了精心的设计。流浪女孩“安”在追寻希望的旅程中,不断经历了“风之岛”、“雨之岛”、“沙之岛”,这些场景也都通过抽象化的艺术手段展现在舞台上。

家庭音乐会 百老汇之星的诞生

时间:12月12&13日 10:30、14:00、17:00

地点: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 音乐立方

家庭音乐会将“百老汇选角”搬到了上海音乐厅的舞台上运用独家创作的舞台布景带给孩子们沉浸式的体验。


在这次的音乐会中,宝贝们不仅仅可以作为观众欣赏精彩的表演,还可以作为小演员登上上海音乐厅的舞台,与国内顶尖的音乐剧演员、钢琴家以及vipSing叶婷老师同台演出。

郎朗钢琴独奏音乐会《哥德堡变奏曲》

时间:12月9日  19:30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从10岁开始演奏《哥德堡变奏曲》,酝酿28年,郎朗终于一圆挑战这座“音乐珠穆朗玛峰”的梦想。

2020年3月1日,郎朗将威斯巴登作为首次公开演奏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的地点。而后,他又在巴赫长眠的莱比锡圣托马斯教堂演奏了这部作品,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哥德堡年”。作为东艺2020/21演出季的年度重磅,12月9日郎朗就将在上海首度演奏这部规模最庞大、结构最恢宏的变奏曲!

百老汇爆笑音乐剧《两个人的谋杀》

时间:12月10日-2021年1月3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

《两个人的谋杀》灵感来源于推理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1945年版的《十个印第安小人》。小说被多次改编成电影,最经典的是法国导演勒内·克莱尔首次搬上银幕的1945年版。

2016年12月,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引进《两个人的谋杀》中文版首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由上话导演田水执导。全剧共有十多个角色,舞台上却只有两位演员和一架钢琴,这对于演员专业技能、体能和脑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本轮《两个人的谋杀》中文版由两位老搭档翟松(饰演所有嫌犯们)、钱海睿(饰演马库斯警官)联合主演,敬请期待!

越剧《甄嬛》上本/下本

时间:12月11日(上本)/12日(下本) 19:30

地点:上海保利大剧院

上海越剧院改编作品越剧《甄嬛》,剧中女性角色云集。“争奇斗艳”的故事十分符合越剧以女性题材见长的风格。越剧《甄嬛》将皇后和华妃合二为一,抓住了皇后与华妃“想方设法不让其他嫔妃生子”这一主线,使集皇后与华妃于一身的华贵妃,人物性格更为鲜明、更加突出。

越剧《甄嬛》上本由李旭丹、杨婷娜、王清等新星挑梁,下本由王志萍、钱惠丽、黄慧和陈颖中生代明星担当,阵容本身已经显示出传承的力量。师徒、同门师姐妹同台扮演同一个角色,中生代明星的成熟表演为青年主演们提供范本,名家齐聚,各色演绎也使得剧目层次更为丰富。

经典版 芭蕾舞剧《天鹅湖》

时间:12月11日 19:30

地点:保利上海城市剧院

从1895年到2020年,《天鹅湖》,赢得了世界芭蕾舞坛的最高荣宠,它散发着让世人无法抗拒的纯洁气息、拥有着让舞者奋于挑战的炫目技艺、更引领着世界芭蕾艺术的经典风尚。

上海芭蕾舞团推出经典版《天鹅湖》,邀请舞剧编导、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亲临指导,强势打造中国芭蕾舞界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最具气场的明星舞者、最庞大的群鹅阵容、最恢弘的现场交响乐伴奏,为流传120多年的艺术经典献上最诗意的礼赞。

百老汇音乐剧《第一次约会》中文版

时间:12月9日至13日

地点:人民大舞台

音乐剧《第一次约会》是一部由美剧《绯闻女孩》编剧Austin Winsberg执笔打造的百老汇都市爱情轻喜剧。由聚橙、聚橙音乐剧制作的中文版,是该作品首度改编成中文普通话版,也是在全球范围内第4个官方版本。

作为全新升级制作版,由10名实力主创倾力打造、专业指导,在还原原作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打磨,相信中文版能给予观众“零文化差异”的轻松浪漫体验~人气演员高杨、年蔓婷倾情演绎呆萌金融男&热情奔放cool girl的「第一次约会」!

艺坛不老松

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李九松纪念演出

时间:12月13日 14:00/19:15

地点:共舞台

本次演出,沪上著名滑稽演员王汝刚、姚祺儿、龚仁龙、陶德兴、顾竹君、舒悦、钱懿、陈靓、潘前卫、曹雄等,及以“老舅妈”嫩娘领衔的《老娘舅》剧组中主要喜剧演员一应上阵参演,另有李老入室弟子传人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专程来沪祝贺表演。金话筒得主叶惠贤、钱云主持,共同怀念好人,李九松赞颂艺坛不老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