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私家园林”变身“宜居社区”,半淞园路街道这个史料展等你来打卡!

来源: 文明黄浦 发布时间:2020-12-04

近日,由半淞园路街道联合上海市收藏协会共同举办的“浦江的黎明晨光——半淞园路街道‘四史’学习实物史料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开幕式,区委副书记沈山州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四史”学习实物史料展位于半淞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二楼,以多媒体视频与珍贵史料相结合的方式讲述淞园故事。几十幅珍贵照片、数十件历史文物集中亮相,以时间为线索,呈现半淞百年的历史发展进程。在内容上通过“城南名园”、“战火灾难”、“黎明晨光”、“半淞园新生”、“与时代同行”、“展望未来”六大主题集中反映了半淞从“私家园林”到“宜居社区”的华丽变身,生动展现半淞园百年发展的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展现半淞人为社区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和感人情怀。半淞的发展历程,与上海乃至全中国的现代化之路紧密联系,主题展通过主次分明、层层递进的讲述,与“四史”学习教育相为呼应,致力于向观众讲活、讲好党的故事、上海的故事和半淞的故事。

此次展览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通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珍贵的文献,生动再现了半淞的百年发展历程,让参观者对“四史”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其中在“城南名园”板块陈列的“半淞园送别”一图,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毛泽东召集留在上海和准备去法国勤工俭学的新民学会会员在半淞园聚会欢送即将赴法的会友的场景。正是这样一批批有志青年为新中国的诞生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年轻血液。

(“半淞园送别”)

此外诸如“半淞园新生”板块的“上海南市发电厂全体员工合影”、“与时代同行”板块的“世博会徽章及护照”……每一件历史文物,每一段史料记载,都印刻下了半淞的发展足迹。半淞“四史”学习实物史料展既为半淞建设者的提供一个回顾历史的机会,督促他们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同时也为下一代的爱国教育提供了可观可感的平台空间,让半淞的孩子们能从最贴近身边的社区生活中感受祖国发展的脉动。

(南市发电厂全体员工合影)

(世博会徽章及护照)

后续,街道将陆续推出“学四史——重温历史记忆”沉浸式体验活动,持续推动“四史”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迎接建党百年的的到来。

活动简介

1. 木刻藏书票制作体验

通过老师现场指导,将印有红色地标的木板,制作成一张张藏书票。

2. 国风古韵3D团扇制作

通过课前准备完成的山水意境团扇,在老师指导下将珍珠、闪片镶嵌在团扇之上,达到立体效果。

3. 我爱五星红旗绕线画制作

通过老师的指导,将中国传统的针线工艺运用到绣板上,制作成一副五星红旗绕线画。

4. 红五星戳戳乐

以五星红旗为题材,将毛毡糅合后,通过针戳将其做成扎实的钥匙扣。

5. 我爱北京天安门珐琅胸章制作

让参与者体验中国非遗珐琅彩的加工工艺,通过点彩加热,制作成一件珐琅彩的徽章。

6. 国宝熊猫皮具制作

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皮具制作国宝大熊猫。

7. 漫画海派弄堂

在老师指导下,通过漫画的手法,绘画儿时记忆中的上海弄堂。

8. 传统的造纸术

让参与者体验传统的造纸技艺。

在全党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半淞园路街道将陆续推出红色历史人文展陈、红色文化空间营造、红色创意作品征集、红色手作沙龙、红色淞园故事述说、红色场景再现行走等多维度全方面的主题活动,阐述半淞不平凡的百年发展历程,以物说史、以物证史、展望未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家国情怀,凝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同时也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化广大党员群众“四史”专题学习教育服务提供崭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