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打造“记忆家园”,中山的老人们因这个项目敞开心怀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0-12-04

一本本精美相册,记录着社区老人们参与“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的精彩瞬间,大家迫不及待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相册,细细翻看,忍俊不禁。日前,中山街道茸梅社区活动室内欢声笑语,为期近半年的“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总结会在这里举行。

随着社会老龄化现象加剧,阿尔茨海默症引发了越来越多人关注,这种俗称老年痴呆的疾病发生于老年和老年前期,就像小偷,潜入老人的大脑,偷走了老人们的记忆,其主要表现之一就是认知功能障碍。而现实生活中,许多老年人由于缺乏对疾病的正确认知,无法及时获得干预,从而延误治疗。、

据茸梅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茸梅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有1700多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为给社区老人送上支持和关爱,帮助老人们“复刻回忆”,今年6月,幸福海马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茸梅社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启动。

项目伊始,许多社区老年人总觉得自己的“老糊涂”是正常状态,一旦扣上了“认知障碍”这个帽子,就成了一种羞于启齿的疾病,甚至有些排斥。幸福海马志愿者张秋霞表示,其实,这个病症在老年人中尤为常见,往往因为大家的讳疾忌医被忽视、被延误。她带领着团队,结合生活中身边的案例,向老人们解释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症,以及认知症的高危风险、认知症的行为情绪障碍以及预防的小技巧等。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老人们慢慢了解了疾病知识,并逐渐接受了这个项目,提高了预防意识。

幸福海马志愿者和居委会干部、社区志愿者们深入居民家中,为社区老人进行认知障碍风险测评表填写和认知障碍科普宣传。通过问卷调查,掌握了本社区老年认知障碍人群的基础情况,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为老人提供非药物干预训练和早期照护服务提供了方便。

茸梅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在社区活动室为老年人打造了茸梅社区记忆角站,在这里组织开展“红歌会”等活动,老年人穿上复古的服装,唱起年轻时的流行歌曲,唤醒记忆中温暖的瞬间,延缓记忆衰老。

如今,为期近半年的“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暂告一个阶段,幸福海马志愿者们又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头脑风暴,倾听来自服务对象、家属、志愿者的声音,集思广益,努力将茸梅社区记忆角站点打造成老年人的记忆家园。据了解,该项目明年还将在辖区更多社区开展,为老年居民送上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