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领略制瓷技艺,感悟非遗文化——广中路街道举办2020年市民文化节“社区日”主题活动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0-12-01

举锤采矿、专注制坯、提笔上釉……近日,几十个造型各异的泥塑小人受邀“来到”广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展厅,在橱窗中依次排开,展示了先民制瓷的72道工序。

中国古代制瓷工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名窑辈出,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写道:“过手七十二”,指出制瓷极考究的工艺流程。

这七十二工序包括:加工8道、制模9道、成形29道等,又细分为碎石、制浆、做坯、吹釉、晒坯、烧窑等工序。

通过泥塑小人的身体力行,一个制瓷的故事由抽象变得直观。如:有一个小泥人,名曰“做坯”。他左手手指张开灵活转动泥坯,右手伸入泥坯中孔揉捏形状。他的头偏向一侧,双目微闭似在思考研究,但从表情来看,又好像已经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实在是活灵活现。

为了充分体现制瓷这一工艺文明的全貌,先民所使用的工具也用“泥塑”造形,浓缩在了这一方小小的橱窗中。部分工序还以展板的形式展示了出来,配有详细的文字解释,加深观众对制瓷工艺的理解。

本次活动作为2020年市民文化节广中路街道“社区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得到了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的大力支持。通过“泥塑小人”这种惟妙惟肖的表现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百姓精神生活,使社区居民与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秀文化“无障碍”沟通,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泥塑本身也是“文化艺术”。制瓷72道工序展以艺术传播艺术,以文化讲述文化,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社区基层的有效开展。

在制瓷72道工序展的展区旁,同时布展的还有非遗主题展——手鞠球和衍纸工艺展,体现了百姓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和智慧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