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松江区新浜镇妇联开展压花团扇制作活动

来源: 今日新滨 发布时间:2020-08-18

为了进一步对标上海市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任务目标,助推胡家埭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8月12日,新浜镇妇联在胡家埭村开心睦邻点开展压花团扇制作活动,吸引了十余名妇女主动参与。

“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压花艺术是一项现代花艺技能,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是选取植物,经脱水处理,保持植物的天然形态、纹脉和色泽,将鲜花定格为永恒的美丽,而中国的扇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文人墨客都喜欢在扇面上题诗作画。当现代的压花艺术遇上古典的团扇,一把极具古韵的团扇便美出了新的意境。

妇女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精心准备好的各色干花素材,在小小的绢质扇面上构图,几片叶子,数朵干花,几经摆弄,细心粘贴,再在花枝的旁边用那清雅的绣球花拼贴成飞舞的蝴蝶,一幅幅蝶恋花的美景便呈现在眼前,大家都创作了自己专属、独一无二的压花团扇。

压花艺术的最大特点就是源于自然,回归大自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身边的花材,按照课程教授的方法,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制作形形色色的压花制品,装扮自己的居室,美化环境。不仅可以细细品味宁静心神的安逸,也经历着从无到有玉成雅扇的赏心悦目,在亲身体验创作的过程中收获快乐、专注、宁静、平和及满满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