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青浦区推行“五大行动”,勤俭节约在校园蔚然成风

来源: 文明青浦 发布时间:2021-01-13

青浦区在实施“制止餐饮浪费进校园”行动中,引导广大教师和中小学生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理念在校园蔚然成风。

一是宣传教育推广行动

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氛围。以开学为契机,把勤俭节约教育内容融入到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新生军训、校规校纪教育等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用餐理念。

二是校园文化培育行动

坚持从源头抓起,在学校食堂全面开展“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师生“光盘”行为。结合实际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建立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各学校利用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艺术节、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把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作为常态化活动加以落实落细,引导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其中。御蓝湾学校推出“节粮五个一行动”,通过一次专题教育、一封倡议书、一堂活动课、一轮标语宣传、一月光盘行动,形成“光盘月月清”良好风气。

三是社会实践体验行动

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鼓励城区中小学校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徐泾中学组织教师学生走出校园、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小手牵大手 助力倡风尚”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就餐 光盘行动”新风尚。

四是食堂管理提升行动

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师生适量点餐,制止浪费。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积极创新管理思路,建立激励机制、问题反映机制,结合实际开展金点子征集、光盘换水果、浪费随手拍等活动。白鹤中学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责任,开展“我的专属节粮小 tips”金点子搜集活动,引导学生献计献策助力节约,争当“光盘行动” 小主人。

五是文明校园创建行动

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办教育,把节约资源的绿色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中,把勤俭节约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推动学校餐饮节约工作长期持续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