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徐汇学子晒出身边的“光盘”故事,新民晚报夜光杯选登!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1-07

我们总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但我们真的知道

餐桌前的粮食是如何来之不易吗?

一粒米最快要3072个小时

经过几十道工序

才能来到我们的餐桌

而另一方面,聚沙成塔

如果每人每餐只是浪费了小小一粒米

那么

一年下来会怎样?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习近平总书记

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指出要在全社会营造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这不

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三(3)班陈满阳同学

以文字形式晒出了他身边的“光盘”故事

作品《幸福二选一》获新民晚报选登

▲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校长焦轶萍老师和陈满阳同学交流

幸福二选一

“我选大的哦!”“我今天要小的!”“陈满阳,给我一个大的!”咦?大家在忙着挑选什么呀?是在挑选商品吗?是在做游戏吗?哈哈,你们都猜错啦!其实,这一幕就发生在我们学校的午餐时间,同学们正井然有序地排着队,在挑选自己午餐。

只见宽敞的走廊里,每间教室门前都摆放着两个大大的塑料箱子。以前,两个箱子都是蓝色的,而现在是一个蓝色、一个黄色。那这两种颜色的箱子里究竟藏着什么奥秘呢?待我细细道来。

自从习爷爷向我们发出倡议,让我们做到勤俭节约,我们学校便为同学们准备了不同规格的餐盘。餐盘一共分为两种,一种大,一种小。大餐盘,顾名思义,餐盘里的饭菜的分量就大,而小餐盘则正好相反。每天,同学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身体情况选择饭菜的分量,这样大家就不会因为吃不下或不喜欢吃当天的饭菜而浪费粮食了。

今天,正好轮到我负责分发餐盘。我早早地站在教室门口,打开箱子的盖子,等着同学们的到来。只见同学们有序地站在“一米线”上排着队。第一个是“小身材、大胃口”的小陈,我不等他开口,就弯下腰,端了一个大餐盘给他。小陈朝我微微一笑,表示感谢。接下来是小女生悦悦,悦悦一早就趴在桌上说自己头疼。我一想到这,赶紧关切地询问道:“悦悦,你好点了吗?今天你不舒服,是不是选小餐盘啊!”悦悦感激地向我点点头。随后,小朋友们一个接一个地选择了自己想要的餐盘进了教室。

不一会儿,教室里就传来了勺子和餐盘碰撞时那叮叮咚咚的响声了。看着小朋友们津津有味地吃着香喷喷的饭菜,我不自觉地咽了咽口水。“哎呀!今天有炸鸡翅、蛋炒饭,那可是我的最爱!”我赶忙给自己选了一个大餐盘,心满意足地打开盒盖,吃了起来。

自从学校给我们安排了这样的分餐制,我发现小朋友们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了。每天中午,大家都按需索取,真正做到了不浪费粮食。这日复一日的“二选一”,真的给忙碌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小小的“幸福”呢!

▲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杜暄桐同学在校广播电台朗诵《幸福二选一》

▲广播前一起精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