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一粒米的奇妙旅程”主题展走进松江,大家一起来打卡!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0-12-16

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一粒米会经历怎样的奇妙旅程?12月15日,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东方网共同举办的未成年人“小手牵大手,争当‘光盘侠’”—— “一粒米的奇妙旅程”松江专场主题展在松江区劳技中心正式开幕。来自松江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作为首批观众,在现场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文明教育课。

展览现场设有生动有趣的图文、实物和互动装置,在主背景板上,学生们见到了本次展览的主人公“Q米”,通过小米粒的成长故事,学生们了解了节约粮食、节约用水等文明习惯的重要性。

“从田头到餐桌”展台将田间地头的景观搬到了室内,通过“微型课堂”展示一粒米从犁地到脱壳12个成长阶段,五谷的实物陈列让同学们可以直接触摸大豆、小麦、水稻等不同的粮食,帮助学生以更直观的方式认识和了解五谷。

在拼图大作战、大嘴游戏区、娃娃机等互动区域,参与游戏即可获得不同颜色的贴纸和扭蛋,学生们通过游戏互动增强了勤俭节约的文明意识。

学生金诗蕾表示,“每一粒米都是来之不易的,都是农民伯伯的汗水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它。”学生高晟铭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开放三天,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10:00至下午16:00。此次系列主题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内容和形式,号召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勤俭节约的现代文明意识,向全社会倡导健康合理的绿色饮食观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当城市文明建设者。

除了组织学生参观此次主题教育展览,松江区也一直在积极推进在青少年勤俭教育工作。一方面是广泛利用国旗下讲话、微信、校园广播等开展主题宣传,各校食堂、教室张贴节约食品宣传图片,校门口的电子屏幕上滚动出示爱粮节粮宣传,帮助学生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另一方面是注重在实践活动中引导未成年人形成节粮习惯。例如组织青少年调查平时午餐节约粮食和浪费粮食的情况、开展气候变化与节粮爱粮的主题班会课。古松学校学生就走近田间,在粮食的生产源地了解水稻等农作物的生长。上外松外开展参观“开心农场”活动,帮助学生了解粮食生产、加工的过程,呼吁珍惜每一粒粮食。华实初中邀请辰了山植物园专家作《谈谈蔬菜和粮食那点事》的主题讲座。三是开展小手牵大手,倡导文明习惯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做个小小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不浪费,让大家都加入到节约粮食的行列中来,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可以打包带回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