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贴心服务化解老年人就医“数字鸿沟”,徐汇的医院这样做……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12-04

进出医院需扫健康码、手机预约挂号、脱卡就医……互联网医疗时代,玩不转智能手机、不太会使用移动支付的老年人就医确实有些苦恼。

“刷卡”或“刷脸”通行、每台自助机都有护士或者志愿者帮忙……在徐汇区的多家医院,贴心服务正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人没有健康码不会寸步难行

疫情以来,扫码通行成为必须。但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码的老年人而言,“健康码”却成了日常生活的“拦路虎”。不过,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已经替老人们想到了这个难点。

徐家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进入医院前,一般要求出示绿色“健康码”通行。但如果是年迈的老人,可以在门口出示社保卡或者身份证登记,同时配合护士进行流调工作即可进入医院。

如今不少医疗机构不再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

自助设备旁志愿者帮挂号

“我有智能手机,平时只用来接接电话,偶尔打打斗地主,其余都不会,挂号太复杂搞不清楚。”在徐汇区中心医院,75岁的冯阿婆打开手机说,之前家里小辈教过她好几次,但还是记不住就医流程。

“又是风又是雨的,您是来复诊吗?”说话间,一名志愿者已经迎了上去。在大厅的自助设备上,这名志愿者帮助冯阿婆一起,刷了社保卡挂号。

这位志愿者表示,智能自助终端设备对年轻人而言操作已经很便捷了,只需要按照提示选择顺着点就行了。但对于年纪大的患者来说,难度却不小。有些老人觉得屏幕上的字不够大,看得不是很清楚;还有老人反应较慢,来不及操作可能就跳回主页了,就得从头来过。为了方便这些老年人就医,每台自助终端设备附近都有导诊护士或者志愿者可以提供帮助。

龙华医院等其他多家医院,尽管正全力推广预约制,但医院现阶段依旧保留现场预约、电话预约等传统方式。有些就诊者就诊结束后,如果医生认为需要复诊,可以直接在医生诊间的工作电脑上帮患者拉卡预约下一次就诊。

亲属绑卡,省去老人排队烦恼

7年前被诊断罹患II型糖尿病,跑医院就成了张阿婆的日常“功课”。排队取号、就诊检查、付费拿药,每次就诊全套流程下来,老人都会腿脚酸痛、身心俱疲。张阿婆说,现在医院开通了“亲属绑卡”功能,女儿可以直接帮她预约门诊,省去了多次排队、跑上跑下的烦恼。

“子女在自己的账号上绑定父母的就诊卡,就能帮助搞不定智能手机、自助服务的老人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带来的全流程智慧、便利服务。这项服务能为患者人均节约逾一个小时的排队等候时间,排队次数减少至少两次。”一名导医护士这么说道。

不少医院表示:会持续致力“打造老年友好界面”,无论互联网时代如何发展,也不会落下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