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一粒米的奇妙旅程”崇明专场邀你来打卡

来源: 文明崇明 发布时间:2020-12-04

为切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文明观念,培养勤俭节约的文明习惯。12月2日,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东方网共同举办的活动主题展——“一粒米的奇妙旅程”崇明区专场主题展在崇明万达广场拉开帷幕,崇明市民可在为期三天的展览中通过生动有趣的图文、实物、互动装置,了解学习到相关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来自崇明区庙镇学校、明志中学的学生们一走进展览现场,便被展板上的趣味小故事吸引住了:本次展览的“主人公”小米粒Q米在旅行中遇到一个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一起呼吁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废物利用等文明习惯,并通过这些经历得到成长。

在“从田头到餐桌”展台,展示了一粒米的12个成长阶段,五谷的实物陈列则帮助参观者以直观的方式认识五谷、了解五谷。

而拼图大作战、大嘴游戏区、娃娃机等游戏区则以互动的方式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有市民表示,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惜,愿意从自己做起,把光盘行动变成生活习惯。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小手牵大手,争当‘光盘侠’”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之一,通过主题宣传、趣味打卡、互动体验、作品征集等活动,从青少年生活实际出发,展览通过生动有趣的图文、实物、互动装置,以轻松有趣的科普教育方法、亲身体验、现实参与等丰富多样的内容和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树立勤俭节约的现代文明意识,向全社会倡导健康合理的绿色饮食观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当城市文明建设者。

崇明区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也做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制定方案,落实具体工作任务。二是各乡镇、委局单位组织开展“光盘行动”系列活动,新村乡以举办稻米文化节为契机,加大农旅融合和对外推介力度,延伸稻米产业链,将垦拓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文旅元素融入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推动多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全面建设种养结合的“稻米文化小镇”;区教育局开展“青春光盘,从我做起”系列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崇明区以切实行动,在全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活动历时3天,

12月2至4日 

下午12:00—19:00

勤俭之路欢迎您,

就在崇明万达广场1楼哦,

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