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重固镇: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文明青浦 发布时间:2020-11-20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干事创业、兴国兴邦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文明用餐习惯,杜绝餐桌上的浪费,保障人民群众粮食安全,当前,重固镇利用微广播、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积极倡导餐桌文明、文明用餐,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培养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与此同时,镇机关、学校、各村居、企事业单位和各行各业也都积极行动起来。

科学精细管理

机关食堂用餐新“食”尚

重固机关食堂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一是实施动态管理,提前统计用餐人数,合理制定食材采购计划,做到按需采购、做餐、配餐,避免食材浪费。

二是严格工作用餐管理。按照规定和标准,依规严控公务活动数量、时间和规模,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杜绝铺张浪费。确因部门工作需要用工作餐的,提前填报《工作用餐审批单》,并附好会议通知或函,经审核后,方可用餐。

三是建立食堂巡视制度和“光盘”制度。设立机关支部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志愿队伍,对干部职工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等开展引导监督;设立餐盘回收处,张贴“光盘”行动榜,浪费一次给予批评教育,连续浪费两次以上予以记录并通报。

食堂工作人员任静在打饭时介绍:打饭饭量根据对方平日里吃的量适量打,对方要求加量才加,这样就不造成米饭的浪费。

寓教于乐

文明用餐从娃娃抓起

 重固的校园里纷纷举行“光盘行动”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亲近自然、心理讲座、家风文明、音乐舞蹈、美术作品、调查问卷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小养成不浪费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

并通过以小手牵大手,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广者、监督者,通过亲子互动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树立文明家风,从而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

可爱的孩子笑着说:你看,我的碗里一粒饭,一根菜都没有,我是光荣的光盘之星。你听,校园里传来了欢快的歌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引导理性消费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重固各大餐饮店里除了文明用餐的宣传氛围,还在管理上作出了表率。如上海申阿婆重固店在管理上从餐前、点餐、用餐、餐后等环节跟进细化,精益求精。

申阿婆的店长介绍道:针对顾客人数,他们推出了大份和小份的菜品,经济实惠不浪费;在点单时服务员会主动积极引导顾客按人数点菜,合理消费,提倡不铺张浪费;在用餐快结束时,会主动咨询用餐情况,主动打包不浪费。

再如黄焖鸡米饭重固店,针对之前有客人浪费米饭的做法,店主制订了一个用餐规则:在店用餐米饭还是无限量供应,但客人要按需取饭,如造成米饭浪费,店主就收取费用。这样一条用餐规则使得店内无限量供应的米饭浪费现象减少了,店主高兴地说:现在新老顾客都知道我们店的米饭规则,没有浪费,我心里高兴。

我们的粮食都是农民烈日下、大雨中,劳作而得,来之不易。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全镇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保障人民群众粮食安全,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重固、精致小镇”、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