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从徐汇到云南,爱心跨越3000公里!这些孩子们笑了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7-29

7月16日上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脱贫之战”全媒体大型新闻行动之一,大型公益项目“2020爱心校服漂流”志愿行动从上海徐汇发车。

上海到云南红河州,3000公里,汛期雨季,一路颠簸,承载着近6000件爱心校服的爱心物流车到哪里了?志愿者们路上顺利吗?

加油站停电

志愿者被迫留宿高速服务站

16日发车仪式后,爱心校服物流车出发,两位驾驶员每隔4小时换班,物流车和张志勇老师的志愿者车辆马不停蹄地驰骋在高速上。谁也没想到,当天晚上就遇到一次小“惊险”。

16日晚上,两辆车在江西和湖南交界处的一处加油站补给,但是因为加油站意外停电,网络阻断,无法加油。而此时,志愿者车上的油箱捉襟见肘。

“为安全起见,经过商量,我们和物流驾驶员把车开到附近的服务站旅馆休息。”张志勇老师说。第二天一早,他们又驱车前往加油站,就在距离加油站十几米的地方,志愿者车辆的油箱见底,四位志愿者下车,把车推进加油站。

第一次小插曲刚刚解决,17日晚上10点多又遭遇新情况。当时大雨如注,能见度仅为百米,志愿者车辆和物流车辆不得不下高速,寻找可以住宿的地方,价格低的旅馆,连续找了几家都客满,价格贵的宾馆,有点舍不得。

他们在一家小餐馆吃东西时,老板夫妇一听这是来自上海的爱心团队,二话不说,立刻帮忙联络,托朋友找到一家愿意打折的旅社供志愿者们入住休息。第二天清晨7点,车队再次出发,继续南行。途经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广西,18日晚上抵达云南寻甸。

大学师生志愿者首次随队调研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爱心校服漂流”团队中,“志愿者”的特点尤为突出。张志勇老师工作室团队5名志愿者,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组织4名党员教师和5名学生干部作为志愿者参与,上海广播融媒体部2名记者既随队报道,也作为志愿者一起参与校服漂流,加上2位专业摄影师志愿者和2名小学生,此行云南总共有20名志愿者。

大部分志愿者从上海出发,学生志愿者中有4名分别从河南郑州、山西太原等地飞往昆明,昆明集合后,再出发前往爱心校服活动在云南的第一站——寻甸。这里有全国最早的五所雷锋小学之一:寻甸县雷锋希望小学。

上海建桥学院设有雷锋馆,系统化的志愿活动已有15年,超过6000名建桥学子参与到见义勇为、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学校希望通过参与爱心校服的活动和调研,把更多志愿教育的资源导流入课堂,辐射更多院校和周边社区,引领向上向善。

摄影志愿者沈犀帆是纯真照像馆专职肖像摄影师,也是爱心校服捐赠者、闸北实验小学学生沈加临的爸爸,他受触动于“爱心校服漂流”的志愿精神,和记者一起,在上海云南两地分别跟踪了5个捐助与受捐家庭。用肖像摄影的方式,见证跨越3000公里的爱心传递。拍摄完成后,话匣子和《直通990》微信将第一时间推送。

捐赠第一站

竟然是所雷锋小学

云南捐赠第一站,寻甸县雷锋希望小学。

这所小学位于寻甸县仁德镇金所泽铁村委会麦冲村。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建设的土木结构教室,因为地处低洼,一到下雨天,教室里的积水高达30公分,窗门腐烂,破旧不堪。1998年落成新校,这是全国五所之一、云南唯一一所以雷锋命名的雷锋希望小学。

志愿者们从超长物流车上,卸下一箱箱爱心校服,同时送到的还有蚊帐、被子、毛毯。云南多雨,一旦下雨,气温骤降,一些贫困的孩子,被子已经酥烂。今年汛期长,雨水特别多,蚊虫也侵扰了住校的学生,送到的这些爱心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雷锋希望小学校长马仲坤说,从建校时的170多名学生,到现在有390多名学生,目前住校生138名,这些孩子住的比较远,最远的距离学校20多公里。学校1-6年级,总共10个班级,有17位老师,马校长带三年级数学课和科学课,大部分老师给孩子们上1-2门课。唯一的一名英语老师,带三个年级。

教室里、水泥广场上,课堂上、玩耍时,孩子们的眼睛清澈透亮。当他们看到上海小伙伴发来的视频,有的笑,有的若有所思,还有的一起大声念着上海小学生写给他们的信……

从寻甸出发,冒雨驱车整整8个小时,“爱心校服漂流”志愿者团队终于赶到了红河州屏边县。22日,爱心校服第二站捐赠仪式在屏边县新现镇水田小学举行。

“爱心校服漂流”基于少年儿童劳动实践、绿色环保、爱心奉献,连续三年已覆盖上海8000多青少年家庭,惠及云南、新疆、贵州等地5000多家庭。该项目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