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崇明举办2020花博文明行动启动仪式暨市民修身人文行走活动

来源: 文明崇明 发布时间:2020-07-29

在迎花博会倒计时300天之际和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关键阶段,以“学四史、倡文明、迎花博”为主题的崇明2020花博文明行动启动仪式暨市民修身人文行走活动于7月22日上午在崇明风瀛洲剧场举行。活动由崇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区学习促进委办公室、区教育局主办,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海永镇人民政府和区社区学院承办,崇明区科技馆和崇明区档案馆协办。

崇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朝晖,市教委终身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夏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邢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奕,区教育局副局长陆琴,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邱美萍和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海永镇党委副书记杜琴,党委委员张林杰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花博会成员单位、人文行走学习点、区社区学院、各乡镇社区学校领导,崇明和海永镇市民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崇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朝晖宣布崇明花博文明行动正式启动。

市教委终身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夏瑛介绍了上海人文行走项目推进工作。她指出,人文行走作为一种崭新的学习方式,为提升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崇明区将花博文明行动与市民修身人文行走结合起来,是一项很有创举的工作。她希望,崇明将人文行走不断融入到生态文化的建设中,让人文行走成为学习的新时尚。

崇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邢健宣读《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文明倡议书,倡导全区市民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用水用电,养成健身习惯,呵护生态环境,争做新时代新理念的传承者、实践者,撒下文明的种子,收获美丽的明天!

崇明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邱美萍介绍了2020崇明花博文明行动概况,她指出,崇明要以“生态崇明,崇德明礼”为引领,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和制度保障等路径,开展市民文明礼仪培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实现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活动现场播放了花博会规划片《花开中国梦》和《生态崇明,人文情怀》人文行走专题片,向市民代表赠送了崇明“四史”教育学习资源,为市民修身人文行走授队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区花博会成员单位、海永镇市民代表和崇明人文行走学习点、社区学院、乡镇社区学校、社区居民组成的三支队伍分组前往“四史”学习教育基地科技馆和档案馆进行人文行走活动,接受“四史”教育,感受崇明巨变,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2018年以来,崇明培育了从瀛洲公园出发,途经博物馆、寿安寺、金鳌山公园、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至崇明新城公园的9个人文行走学习点,全长约7公里。市民通过行走这条历史人文与生态相融合的行走线路,感受到了千年岛屿的沧桑之美、生态之美与人文之美。

“举办花博文明行动和市民修身人文行走”对崇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升城区文明程度,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迎接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召开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加快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文基础,进一步促进了长三角文明联合共建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