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一次交流,让川北人有了更深的体会!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0-07-27

“下乡松土种小米辣”“帮助当地居民打理山路”“把上海好的社区治理方法带到当地的居民区”……

近日,四川北路街道社工陈翔和刘洋随虹口区合作交流办组织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工作调研团,前往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开展对口支援交流工作。


亲身体验最后一公里


在正式出发前,陈翔和刘洋就了解过“西畴精神”,但文字和图片都不及深入实地探访来得震撼。“我们第一次前往岩头村,刚下车就看到了一块‘最后一公里’的纪念碑,刚开始我以为只是一个红色纪念地,后来才知道这块纪念碑的意义,非常震撼。”陈翔说。

据悉,地处悬崖峭壁上的岩头村起初只有15户75人,尽管距离西畴县只有8公里,孩子们在距离村子2公里以外的学校上学,来回却要走两小时的山路。村里有人生病也只能用担架抬到医院救治,出行难成了全村群众最揪心的事。 

从2003年开始,全村15户人家共筹集21万元的修路款开始修路,这一修就是12年,2014年,岩头村终于修通了长1公里的进村简易路,“最后一公里”由此而来。初次走上“最后一公里”时,陈翔和刘洋感觉在45度的斜坡上,徒手走都很费劲,需要弯腰一步一步走,这次体验活动让他们对西畴人民开山建设脱贫致富的信念有了深层次的理解。


把“上海样本”带到西畴

“干”是西畴精神的核心要素,为了真正践行西畴精神,陈翔和刘洋深入到西畴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与新马街乡坪坝村贫困户结对交流时,陈翔发现靠近村里的山路旁杂草很密,下雨后山土下滑,给本就狭窄的车道增加了安全隐患。与当地县委沟通后,陈翔和刘洋和当地居民一起打理起山路,并约定定期清理道路旁的杂草。“除了种植油茶,是不是还能尝试种洋葱和辣椒?”虽然农作物种植不在陈翔和刘洋的专业领域内,在听了村支书介绍了当地农作物的情况后,他们也加入了探讨,这样的交流多了,也让陈翔和刘洋能够根据自己专业为当地治理问题精准“把脉”。

“你们可以建立一支安全巡逻队”“以后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会慢慢提高,你们可以组织一些适合他们的娱乐活动,比如‘夕阳红合唱队’”“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可以打通社区治理的堵点痛点”……陈翔在街道主要负责社区自治,在西畴县调研后,他也将上海社区治理经验和四川北路街道的社区治理案例与当地居民区工作人员分享。

在街道负责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刘洋在西畴县调研时看到有些小朋友会去触碰搅面机,他建议商家使用配有防护罩的搅面机,并在搅面机前张贴“请勿触碰”的标识,从一定程度上降低安全隐患。

让我们一起听听此次交流带给他们的体会:

四川北路街道目前分别与青海省果洛州5个乡镇、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2个乡镇签订结对协议,此次对口支援交流工作使街道更直接了解西畴县当地现状,为之后的对接帮扶项目、投资兴业或购买当地农副产品提供支持。接下来,街道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以加大帮扶力度、促进人才交流、深化消费扶贫为重点开展对口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