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苏州河畔11.2公里健身步道及周边的10个公园,成了长宁人的最爱!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1-01-19

随着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11.2公里全线贯通,这条蜿蜒在河岸的“彩色缎带”和串联其中的十颗“明珠”(公园绿地),成为备受长宁人喜爱的休闲锻炼好去处。

近来天气晴好,气温却依旧有些“冻”人,而这丝毫没有影响居民前往苏州河健身步道散步、锻炼、休闲游乐的热情。上午九点左右,记者沿着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西延伸段一路向东,沿途看到有人推着婴儿车和孩子一起漫步苏州河,有人穿着专业的运动装备一路慢跑,还有人则游玩其中并用手机记录着这里的美好景色。

“苏州河沿线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每天都会来这边散散步”“这健身步道太适合跑步了”“每段步道都连接着一处公园或绿地,其中还有齐全的健身娱乐设施,是个遛娃的好地方。”

据了解,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东起江苏北路,西至外环线,其串联着河岸沿线包括华政公共开放空间(规划)、中山公园、万航绿地(规划)、虹桥河滨休闲公园、天原河滨公园、中环苏州河绿地(规划)、风铃绿地、滑板公园、临空2号公园、音乐公园等在内的10个活力公共空间,可同时满足居民健身锻炼、休闲游乐的多样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区建管委对于苏州河健身步道沿线的打造,秉承着“趤苏州河、品海派文化、集人文雅趣、美健康身心”的理念,所以漫步其中可以发现许多亮眼、特别的景观。比如,位于长宁路锦屏路附近这座名为《瞬间》的雕塑,就以上棉廿一厂女工的形象,记载着该处曾经兴盛的民族工业,在海烟物流段也打造了波纹样式的亲水围栏和拥有特色工业元素的二级防汛墙,同样充分展现着苏州河曾作为中国民族工业重要发祥地的历史记忆。

图源长宁区建管委

除此之外,苏州河岸的中环立交桥、凯旋路桥和古北路桥,正着力打造充满艺术感的桥下空间,计划通过形式各异的设计元素和休闲娱乐空间,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获得感。

▲凯旋路桥下空间

▲古北路桥下空间

▲中环立交桥下空间

然而,随着步道贯通,每天穿梭于此的居民越来越多,为提升大家的游憩体验,如何维护和治理苏州河长宁段也成为重中之重。据悉,早于2018年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就全面启动,该项工作通过支流污水截留、环卫码头搬迁、底泥疏浚、水面保洁等多重举措,让苏州河断面水质从2019年以来稳定保持在Ⅳ类水质标准。与此同时,对于苏州河沿岸的绿化布置,结合现状植物,进行局部补植、移除,充分运用植物季相变化,做到四季有景,突出春花秋叶,形成更好的开合变化景观空间。

如今,历时三年建造的苏州河健身步道11.2公里已全线贯通,下一步,还计划将公共空间贯通理念向腹地纵深拓展,西部连接6.25公里外环绿道,中部在苏州河的支流新泾港打造3.7公里沿线慢行系统,逐步形成一张慢行生态网。

图源长宁建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