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哈灵!自带“滤镜”的居家式邻里空间让人弹眼落睛

来源: 文明嘉定 发布时间:2021-01-13

柔和的灯光,清新的绿植,温馨的家居,漂流的图书角,飘香的咖啡屋……改造后的嘉定镇街道汇龙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充满文艺气息的“我嘉客厅”让人弹眼落睛。

带孩子来参加亲子活动的张女士称,踏入“我嘉客厅”的体验感相当好。

张女士坦言,这次的体验感与上次来居委会产生了鲜明对比。一年前,她到居委会开具证明,狭小的楼梯、斑驳的墙壁和陈旧的家具等设施很难让她感受到社区的文化气息。

2020年,嘉定镇街道协调居委会隔壁的店面商铺用房,签下长期租赁协议,居委会办公用房面积从原先的60平方米提升至318平方米,开放式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由此诞生。

在中心内,除了居委会办公区域,还专门开辟出了“我嘉客厅”。

“我嘉客厅”的亲子活动区内,有图书漂流角、摇摇木马、拼搭积木桌,可供孩子们玩耍。一旁的自助咖啡吧,则是专为青年群体打造的休闲空间。

青年们可以一边上网一边喝咖啡。投影屏幕还可供居民观影。透过窗户,可以看到“百草园”蔬果亲子园地,这里将是孩子们的种植园、科普园、爱心园。

“我嘉”的谐音即是“我家”,打造居家式邻里空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家”的属性,让“我嘉客厅”成为社区大家庭的共享客厅。

为了让自家的客厅自己做主,居委会还邀请居民、设计达人共同讨论,对活动用房进行合理规划。无障碍、适老化、儿童友好、实用居家美学、数字化等前沿理念,贯穿于“社区自治空间”设计的方方面面。

近3年,嘉定镇街道已实施“社区自治共营”项目187个,“最美里弄”“会呼吸的楼道”“彩虹步道”等社区打卡点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