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打好创建“组合拳”,共育市监“文明花”

来源: 文明青浦 发布时间:2021-01-12

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为抓手,将文明创建的过程聚焦到服务“两大国家战略”的区位优势上、聚焦到企业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上、聚焦到社会和经济发展上,坚持责任主体的明晰化、目标任务的具体化、监督检查的日常化,扎实推进创建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化从严治党,扎实创建思想基础

组织开展“拼搏实干 担当作为”大讨论、红色主题演讲、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教育阵地定向赛等活动100余次。印制核心价值观海报,制作核心价值观电子标语及岗位格言上台牌,定期开展思想分析会,塑造干部品行,彰显精气神。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文化长廊,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和宣传,涌现全国巾帼文明岗、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市级以上先进20余项。

坚持秉持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夯实基础,从而打造高品质的创建成效

制定创建规划,定期召开创建分析会等切实抓好创建任务落实。从严管理队伍,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干部着装制度等各类制度10余个。组建青年先锋队、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等,深化干部培育,提质创建主体。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干部树立正确家庭观和事业观。组建徒步、篮球等多个兴趣小组,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专题活动,丰富干部业余生活,培育健康心态。

坚持秉持让人民满意的宗旨,高标准履职尽责

推出“生产型企业体检报告”、“熔缺办理”、组建区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联盟、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等多项服务举措,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8条服务举措”,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围绕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战略,创新履职方式,成立青吴嘉联合保障进博先锋队,保障进博会溢出效应及时发挥,服务举措得到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核发首张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营业执照,并设立三个企业登记服务站,提供一站式就近办理。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志愿服务达3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善心暖心”微公益捐赠和防疫党费捐款达1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