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固定型 改建型 伸缩型 移动型 曲阳社区装修、大件垃圾入“新巢”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1-01-11

年末岁初,从曲阳路街道传来消息,长期困扰居民区、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乱堆放“老大难”问题得到初步控制。目前,各小区已完成20处便民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堆点的建设工作,并形成固定型、改建型、伸缩型和移动型四种格局,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曲阳是一个大型居住型社区,居住建筑面积约为270多万平方米,目前有各类小区78个。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庭装修改善居住环境渐成趋势。经统计,2019年曲阳路街道住宅小区居民装修产生的装修垃圾有12441.45吨,以一户装修产生10吨垃圾为计,全年约有1200多户居民装修。

随之而来的大量建筑垃圾直接堆放在路边,建筑“垃圾山”频现,里面充斥着各种沙砖、木块,还夹杂着生活垃圾,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对居民的日常出行也造成极大妨碍,成为垃圾分类的难点,也是居民投诉的“热点”。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应对,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贯穿于社区建设中,收集了居民提出的各种诉求,由街道领导亲自挂帅,自治办牵头,会同房办、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实地勘察,先在居民装修量较大的密云小区建设规范性堆点,并逐步推开。在居民区党总支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形成合力,全面推进这项工作。

由于因地制宜,推进“一小区一方案”,逐步形成四种形态各异、功能别具的堆放点设置模式。

固定型:设置全封闭围挡和顶棚

针对装修量较大的小区,且有一定的公共场地,选择设置大型社区固定堆点。固定点位选在靠近小压站的主干道附近,方便清运,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选址确定后,考虑到装修时产生垃圾的体量,将堆点设置成“1+1”模式,即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堆点合二为一,同时满足装修和大件垃圾分类堆放的要求。

堆点设置全封闭的围挡和顶棚,安装喷淋装置,避免了清运时扬尘四起。考虑到清运装修垃圾需出动大型车辆,为此,顶棚超高3米,地坪由混凝土浇灌,满足清运铲车、翻斗车等车辆进出。

目前,全街道已建成此类厢房14个。曲二居民区“螺蛳壳里做道场”,三易其址,形成“嵌入式垃圾厢房”,不仅外形设计巧妙,在地理位置的选取上也有独到之处。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01

改建型:充分利用高层垃圾厢房

针对高层生活垃圾管道封闭,部分大楼生活垃圾厢房封闭停止使用的小区,银联小区商建大楼改建型将废弃管道生活垃圾厢房改建为装修垃圾厢房,最大程度利用原有小区的设施,减少建设新点位造成的环境影响和经费的投入。

银联居民区商建大楼、邮电二村等地采用的是这种模式。

02

伸缩型:堆点伸缩板灵活不占空间

针对部分微型社区,装修体量有限,且小区公共空间狭小的特征,建设微型社区伸缩式堆点。居民装修有堆放的需求,可将堆点的伸缩板拉出,清运完毕后,再将伸缩板收回,不占用小区空间,灵活便利。

复城国际和运光路90弄等地采取的是这种方式。

03

移动型:预约式箱体上门收运模式

针对无法落实建设堆点的小区,如小区道路条件许可,可选择预约式箱体上门收运模式。物业企业可以通过手机APP和电话预约,清运公司将箱体运至预约点位,装修人员直接将装修垃圾放入箱体内,减少装修垃圾落地时间和装修垃圾清运时的噪音和粉尘污染。清运企业可在当天完成箱体的转运,不占用小区公共空间。目前,已经在赤一小区试点。

此外,街道建立《居民区装修全流程管理规范》,抓牢装修前、装修中、装修后三个环节,强化全流程管理。

一是,装修前的签约告知,物业企业在与居民签订装修协议时,将装修要求告知居民。二是,装修过程中的监管,物业企业加强巡视,对违规装修第一时间告知业主整改。业主未整改,物业企业24小时内将相关违法情况上报执法部门。三是,装修后的规范清场,街道与清运单位协作,实行居民装修垃圾网上申报,解决垃圾清运不及时和责任不清等问题。四是,推进装修垃圾日产日清工作,街道配置驳运车,保证散落的建筑垃圾及时驳运。在清运公司支持下,及时对曲阳社区建成的便民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堆点进行清运。

04

在密云小区居住了二十年的郑阿姨对此感受颇深。

她说:“原先露天建筑垃圾堆放得一塌糊涂,现在‘关’起来了,外立面还加以美化,建筑垃圾随处可见的现象消失了,保持了小区环境的干净整洁,真是太好了!” 

曲一居民说:“建筑垃圾有了房间,洋钉木板看不到了,灰尘也少交关了,老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