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精心且精细,长宁这个老小区改造值得期待!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0年年底,程桥一村精品小区改造正式开工,小区紧靠上海动物园,建成的时间较长,小区里还有一个幼儿园。这样的小区进行精品小区改造会有什么不同呢?一起来看~

建于1992年的程家桥街道程桥一村小区共有14栋5-7 层多层住宅。因为建设年代较为久远,小区的外立面、道路以及排水管均出现老化问题。纳入到“精品小区”改造范围之后,程桥一村合理利用现有环境资源,对原有建筑外立面、室内公共部分、道路、绿化和其他室外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及改造,完善配套设施,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健康、阳光、多彩、和谐、智能”的小区环境。

从解决居民生活最实际的问题入手

“精品小区”的“精”如何来体现?

程桥一村走出的第一步就是先广泛征集居民的需求。“作为住在这里的人,居民们的房子哪里需要修,他们心里最清楚。”程桥一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董佳艳说道。为了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街道、居委会以及业委会和物业与设计师多次进行协商讨论,力争每一处修改细节都是居民需要的。

在敲定设计方案时,居民还发现,设计方案中对于扶手改造的内容是外侧用竖向钢丝拉索装饰,局部安装花盆点缀,经居民和居委会讨论,觉得这个设计不很实用,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就去掉了这个项目,确保将有限的资金花在最实用的项目上,解决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少居民向居委会反映,楼上居民的空调机冷凝管未接入冷凝水立管中,总是滴水,为此,设计方案不仅根据需求调整更换冷凝水管,也对外立面的空调外机架、百叶进行了统一设置。

针对老小区居民们最关心的停车位不足问题,程桥一村在小区内部盘活资源,不仅通过新增划线车位,而且在道路多处拓宽增加路面停车位,改善小区内的停车矛盾。

细节之处多为老人和小孩考虑

程桥一村小区里内设哈密路幼儿园,小区在选择外立面粉刷颜色时,为了和幼儿园保持同一色调,选择了同幼儿园外立面统一的米黄色。

不仅如此,因为幼儿园处于小区入口处附近,而小区又紧邻上海动物园,在小区入口处的文化墙将会绘制很多小朋友耳熟能详的卡通动物形象,为幼儿园和小区带来活力。

此外,在小区的空间设计原则上,社区交通流线除了满足居民生活要求,也特别兼顾幼儿园的接送疏散需求。

除了孩子,老人是平日待在小区里时间最长的人群,他们喜欢在楼下散散步、晒晒太阳,也是小区里公共设施使用最多的人群。

基于老人的需求,程桥一村的小区广场活动空间采用透水塑胶铺装,丰富色彩的同时兼具安全性;使用透水沥青铺装健身步道,增加美观性、实用性。

小区南侧原有绿化空间绿树成荫,但无法供居民使用,空间利用率不高。本次设计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微调,加入步行小道,增加休憩座椅,为居民提供一个可停留的场所,形成微景观休憩区。小区还设置了休憩亭子、安装座椅,方便老人坐下来休息。

“汇馨亭”现状

据董佳艳介绍,小区的“汇馨亭”是老人和小孩都喜欢的一块空间。亭子里没有桌子,只有四周有一圈座椅,为了方便,一些老人就将家里的旧椅子搬出来,用来放茶水杯等随身物品,这也让亭子显得很杂乱。此次设计方案,居委会特别提出为老人们在“汇馨亭”摆放一张桌子,在细节处为老人们解决问题。董佳艳还告诉记者,未来“汇馨亭”这块公共空间还会举办很多公共文化活动,外墙一侧会绘制彩绘墙为小区增加一道风景,正对着“汇馨亭”的一堵墙则会作为投影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