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哈灵!这个小区有个专业级室外“健身房”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1-01-08

更新健身器材、铺设塑胶跑道……中山公寓焕然一新的健身苑化身为“专业级”的室外健身房,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中山公寓的健身苑由于健身点面积大,安装器材较多,多年来深受小区内热爱运动健身居民的好评。然而经历了多年的风吹日晒,健身苑的器材早已老化。

为了持续推动全民健身,消除老旧健身器材存在的安全隐患,居民区按照街道关于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工作要求,在区体育局的支持下,通过居民自治,对健身苑的所有设施进行更新,换上了升级版的背腹训练器、上肢牵引器、太极推手器、太空漫步机等6套大家熟悉的运动器材和一套象棋益智游戏。

相较于原来的老器材,这些新设备不仅选择了国体认证器材,安全性更有保障,还在器材上新增加了阻尼系数,对老年群体的力量练习有很大好处。

记者注意到,每件器材非常注重对健身市民的科学指导,不仅在告示牌上图文并茂地注明了使用功能和方法、锻炼的肌肉群、使用效果以及适用人群范围,同时设置了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就可以观看器材的健身教学视频,智能,又非常人性化。

“健身苑点改造好后,许多常去健身房运动的居民纷纷表示,新换的器材和健身房的专业器材不相上下,所以,现在不仅是老年人,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走出家门,到小区健身苑锻炼。”中山公寓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陈长春告诉记者。

在健身苑点升级的同时,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充分协商,决定将健身苑原本已破损的地砖结构地面,翻新成抗压性强度高、硬度弹性适当的塑胶地面,以便更好地保护老年人的膝盖。

不仅如此,塑胶地面上还设计了彩虹桥、跳房子、红太阳这些充满童趣的图案,以吸引儿童一起参与其中,让全民健身变得更有趣味。

“毗邻健身苑点的10号楼楼前区域因为不能停放车辆,成了小朋友嬉戏打闹的小天地。有一次,看到我们的小朋友在玩跳房子,玩得不亦乐乎,这给了我们居委会工作人员灵感,我们就把跳房子设计在了塑胶地面上,同时将健身苑点的塑胶地面延伸至了这片区域,扩大了儿童的玩乐区域,一旦小朋友在玩耍时摔倒,塑胶地面也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保护作用。”陈长春说道。

中山公寓健身苑点的焕然一新,只是周家桥街道强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街道辖区内共有社区健身苑点36个,其中市民益智健身苑点32个、自建健身苑4个,市民健身步道2条,市民球场1个,总计健身器材260余件,健身面积约6000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