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社区治理有“智商”亦有“情商”,多方合力问诊“群租”顽疾开出“新药方”!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1-07

盛华景苑是华泾镇大型动迁安置房小区,2013年开始入户,小区居民来自区域内27个不同动迁基地,小区共有户数2728户,已进户数2142户,2019年底小区居住人员达6500人,外来租户超过4400人,人口结构严重倒挂。因群租违法产生的各类矛盾一直是小区管理中难点问题,由群租带来的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问题,也成为了多年来小区居民群众投诉的热点。

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华泾镇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作用,开展社区一体化治理,通过“疏堵”治“群租”,让“无序”违法群租变“有序”合规租房,建立政府、居委、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机制,提升社区自治和共治能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同时,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镇域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三大职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区文明程度、推动社会治理水平,着力构建靓丽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新家园。

01

智慧治理

从2020年4月起,在徐汇区房管局、区建管委、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和汇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华泾镇党委政府按照“全方位对接、全链条打击、全要素治理、全过程介入”模式,开展群租整治。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镇规划办、综治办、社管办、派出所、城管、房办等多部门联合主动发力,并以“破壁垒、跨条线”形式组建联合工作小组,派驻到盛华景苑小区且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以攻克“群租顽疾”。同时,工作组开展群租房拉网式排查摸底情况,集中约谈所有二房东及中介公司负责人,签订依法出租房屋承诺书。工作组依托各类群租线索,对影响消防安全、建筑安全、治安管理的重点群租整治对象进行整治。

二是智慧模式进行社区管理。华泾镇在盛华景苑9号楼设立南片警务中心,有四名民警常驻,24小时值守。通过引入人脸、指纹识别等AI技术,改造小区道闸、防盗门,在小区出入口、楼道出入口加装技防设备,加强小区智能化建设。配合公安大数据、设备资源大数据,盛华景苑小区管理也将纳入徐汇区“一网统管”体系,通过“动态+静态”分析,管理部门实时动态掌握小区人员变动、异常报警、黑灰产业等情况,建立智慧社区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开展房源托管,从“由房找人”到“由人找房”,锁定“二房东”,摸清摸透二房东手中房源,由公租房公司或市场中介收储,规范经营,陆续向市场供应。

目前群租现象已基本清零,12345相关投诉和110警情总量分别下降九成和五成,小区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高,居民都对盛华景苑群租整治取得的效果大为称赞。

02

暖情自治

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华泾镇着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小区治理,重点打造“盛心汇”自治品牌。

“盛心汇”以自治活动为载体,搭建交流平台,大家通过学习上海话、手工活动、分享家乡美食等方式慢慢融入社区。居民们可通过微信报名、按需点单,选择各类活动项目。

道德讲堂、法律讲座、文化配送,场场人气爆棚;母婴室、图书室、儿童乐园、残疾人康复室一应俱全,社区大厅里,居民们在这里惬意共享亲邻空间。

“盛心汇”充分挖掘社区能人,由他们担任志愿者老师,开设“沪语课堂”“布艺制作”“舌尖上的盛心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2020年,“盛心汇”共召开8次自治协商议事会,组织亲子活动12场,手工活动14场,开展讲座沙龙8场;并提供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社区巡逻、楼道巡查、清洁家园、交通文明等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1510小时。通过提供各类服务和活动,共吸引外来人员参与1537人次,占小区总人口的27%。

盛华景苑通过一体化的治理方式,为外来人员们提供了规范租房保障,也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安全、干净、舒适、有序、和谐的生活环境。

03

幸福融合

盛华景苑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推进社区党员“亮身份”“先行动”“作表率”,紧紧围绕“楼组管理网络”积极探索深化楼组自治新模式,达到社区群租群防群治的作用。

在小区建设上,通过优化盛华景苑邻里小汇建设,最大限度地压缩居委办公面积,进行开放式办公,提供场地设置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延伸服务点,依托提升邻里汇配置,为“盛心汇”赋能。

盛华景苑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外来人口提供更多的生活服务,例如:事务中心延伸点服务、法律咨询、妇女儿童保护、计生咨询、健康小屋、0-3岁幼儿亲子活动、青少年亲子教育、烘焙教室、布艺编织、各类展演等等,吸引凝聚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进一步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

正如“盛心汇”自治团队的李老伯说的那样,通过参与各种活动,久而久之,许多原来不认识的居民成了朋友,彼此常嘘寒问暖,从路人到熟人,从熟人到友人,社区开始暖意融融。

未来,配合徐汇滨江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项目建设,华泾镇以盛华景苑为起点,将华泾地区打造为徐汇第二个公租房项目基地,吸引白领和科技人才入驻,为居民营造更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

盛华景苑社区一体化建设融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互联、共治共享等先进理念,围绕社区居民生活的全链条服务需求,力争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提供相匹配的综合配套和智慧服务支撑,为社区民众提供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