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微更新”助力公共空间“七十二变”,激活美丽街区的幸福因素!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1-06

空间微更新

南丹东路、宛平路等部分徐家汇街道空间位于上海市徐家汇核心商务区延伸段,属于社区型商业住宅行政办公混合。

由于历史和内部经营的原因,很多大楼建筑立面形象破旧,维护不佳,与国际大都市中心商务区的形象要求相去甚远。

▲改造前,南丹东路天钥桥路口的消防登高场地上长期停有小车,严重影响商业人流的安全,且明显不符合设置要求

为优化街道公共空间,徐家汇街道对南丹东路周边进行了综合治理。

▲总平面图

改造进行时

快来看看改造期间的模样吧~

在满足消防规范的前提下,街道联合第三方设计公司设置了商业休闲小平台,为商户创造更好的购物服务环境。

同时在台阶下设通风孔,恢复原已堵上的地下室通风措施,将先前顾客不愿停留的消极空间,改造为亲民友善的、有助商业形象的空间。

“美颜”完成时

经过一番“整容”,

街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我们康康改造前后的对比图吧!

01

南丹大楼

02

南天大楼

03

兴都大楼

04

徐家汇地铁2号口

TA说......

从原来的杂乱到如今的崭新,徐家汇街道公共空间微更新项目汇聚了许多人的心血。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小耿:街道微更新改造的关键就在“微”字上,是对必要改造节点的准确判断,而不是整体全部的重做。这就需要一个前提,在城市店铺的招租上,我们徐家汇街道以及其他相关的管理部门对于城市立面的批准要严格把关,对于不合格或者不美观的店面要求其重新设计店面形象。之前徐家汇就推出过一个“店招店牌导则”,给辖区“美丽街区”的建设填上了重要的一笔!

老丁:作为主要设计人员,刚开始工作时觉得困难重重,但是通过长期方案沟通和各方的配合努力,我们亲眼看到了一个个先前顾客不愿逗留的消极空间改为了亲民友善的有助商业形象的空间。而且,对于一些特殊的节点,我们还挖掘了区域的文化底蕴,赋予一定积极向上的寓意。

小黄:开在天钥桥路南丹路口的商户是我不愿意去的,因为看上去很破旧,与徐家汇这个经济城市中心区的名字很不匹配。但是今年却让我看到了焕然一新的南丹路转角,设计新颖、配色简单时尚,晚上更显得是十字路口的亮点。作为附近的居民,拥有这样的居住环境感到非常的自豪,心情也是美美的!

后记

在公共空间微更新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但街道和设计公司迎难而上,堵疏结合、为百姓做实事,也体现了政府对于人民群众的关怀。与其说城市“微创新”“微更新”是学术探讨的课题,不如说是实施操作的难题,以及促进机制创新革新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