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这个小区有“自然研习小径”,还多了一面“绿墙”,原来背后有这些“玄机”!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1-01-05

近日,华丽家族古北花园小区的游泳馆整修完毕,重新对业主们开放。游泳馆室内的一面墙上新增了立体绿化,花叶蔓、常春藤等植物,为冬日的古北增添了一份生机绿意。

事实上,

立体绿化墙除了成为小区一景,

背后还另有“玄机”。

“这些绿植的灌溉都是由‘太阳能压力罐雨水收集系统’完成的。”

小区物业经理何忠雷介绍,该系统具备了雨水收集功能、太阳能发电功能,以及自动灌溉、组合式灌溉、精准灌溉等多种灌溉模式。即先通过收集雨水作为灌溉水源;再由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整个装置提供动力;最后由电脑程序控制,根据植物生长自动灌溉,省力又环保。

古北华丽家族小区是全市首个楼层撤桶推进垃圾分类的小区。位于游泳馆内的立体绿化墙,就是小区延伸垃圾分类绿色公益链,通过党建引领“三驾马车”自治共治,自发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创建试点绿色低碳社区的一部分,也小区拓展“自然研习小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的新的尝试。

在微小处减排

让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实惠

“我们最开始的目的只是为了省钱。” 华丽家族古北花园业委会副主任陈磊坦言。华丽家族小区共有业主437户。建成之初,光是小区每个月的电费就要近10万元。2008年,在小区业委会的提议和带领下,华丽家族走上了“生态小区1.0版本”的探索之路。

“我们的第一步就是从灯开始。”陈磊介绍,从2008年开始,华丽家族内的社区公共区域照明系统,全部从白炽灯更换为节能灯或LED灯。同时,小区的路灯、车库灯采取错峰使用、减半开启。实行十多年来,如今小区的电费比2005年建成时减少了近90%,业主们感受到了节电实实在在的好处。

除了节电,华丽家族还在节水项目上下足功夫。华丽家族内有一处2000平方米的人造水池,每次水池更换水,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后来业委会成员们想到,小区内有直接生产直饮水的设备,经过净水工程加工后,一半的直饮水直接通到居民家中使用,一半的二次用水则成了“废水”。

那么为何不合理利用生产直饮水的“废水”呢?经过物业估算,华丽家族古北花园社区人均每月用水量约为11 m3。于是,物业将剩余的“废水”直接排入小区的水池,一下子就能节省900-1000吨水。

不单单是从源头上减少水资源浪费,华丽家族还充分使雨水资源再利用,即前文所说的游泳馆立体绿化墙“太阳能压力罐雨水收集系统”,收集雨水灌溉檐口绿化,保证植物正常生长的同时,最大化利用雨水资源降低能耗。

图片

践行垃圾分类

让低碳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如果说节水节电是华丽家族业委会“当家”管理小区的“无心插柳”,那么小区轰轰烈烈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则是在荣华居民区党总支、古北物业及业委会“三驾马车”的合力下,带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共治,让环保低碳的理念如春风细雨般进入华丽家族,融入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2018年3月,在居委会、业委会以及物业公司的多方联动下,通过上门对住户进行宣讲、把垃圾分类专项规约纳入小区管理章程之中、改造垃圾厢房、设置时尚指数榜等措施,华丽家族小区居民用实际行动引领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共建共享生态环保家园。

2019年初,华丽家族通过党建引领、自治先行,建设“自然研习小径”,打造“生态小区2.0版本”。“自然研习小径”项目设计了大树谜语、种子传奇、鸟巢故事、零废课堂、池塘奇趣、昆虫酒店、秘密花园等7个户外活动驿站和1个室内“博物小馆”,成为“大都市·小社区”可持续发展、小区中外家庭“小手拉大手”的家门口文明实践基地。

其中零废课堂活动每个月举办2次,内容包括城市矿藏探秘、厨余堆肥行动、环保艺术创作等。每个月,小区还会举办一次针对社区儿童的教育宣传活动,例如邀请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来社区讲授关于自然科学、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等相关课程。小手拉大手,中外家庭通过这些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活动,既增长了绿色环保的知识,也增强了“熟人社区”的感情。

居民充分自治

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随着垃圾分类和“自然研习小径”项目的深入,小区的自治活力被源源不断激发出来:业主们自筹经费,向芬兰一家公司购置了“有机肥堆肥处理装置”。居民将社区的厨余、果皮等湿垃圾倒入两个“特殊”的垃圾桶后,经过配比混合搅拌进行堆肥。在5-8周的堆肥、发酵之后,湿垃圾变成了有机肥,不仅能“自产”出了小区绿化的肥料,还真正地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

华丽家族业委会也借此机会,继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回收利用,提出“小区零废弃、资源再循环”,鼓励居民把家里的厨余垃圾收集起来,转化成有机肥料。小区亲子家庭用有机肥料给“秘密花园”种植的蔬菜、花草施肥,较好地改良了土壤品质,提升了小区环境,倡导居民环保意识,培养孩子做“绿色公民”,养成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态度。

2019年,华丽家族获评“长宁区社区治理示范点”,小区物业古北物业(华丽家族古北花园管理处)被评为“2019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称号”。今年,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荣获长宁区第七轮“金银奖”金奖标兵,华丽家族“生境花园”典型案例入选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小区屡获殊荣,背后是“三驾马车”密切配合、协同运作、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也是居民对亲近自然、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达成的理念共识。

“建设生态社区是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和社区服务能级的有效途径,更是撬动社区居民自治热情、提升社区自治能力的过程,推动新时代的文明实践结出更丰硕的成果。”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