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淮海中路街道:商民温情齐互动,携手谱写共治之曲

来源: 文明黄浦 发布时间:2020-12-30

2020年,淮海中路街道居民区13个自治项目经过一年的运作实施,取得显著的成效,极大地激发了社区居民的自治热情。这些“小而美”的自治项目把握居民实际需求,发挥居民自治力量,从小处着手,因地制宜,普及“人民城市”理念,在社区创新、基层治理、多元参与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洁齐美家园——商社联动计划”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社会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居住环境改善是城市管理的重点之一,也是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最直观、最直接的标志。商铺是直接带动区域经济消费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居民区整体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淮海中路街道,大华、建四、合一、顺六、建二这五个居民区均属于二级以下旧里,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比例较高,文化程度不一;小区存在着占用公共空间、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垃圾乱投放等不文明行为。社区居民迫切希望通过有效管理手段,提升商户门责管理水平和社区群众自律意识,展现文明城区新面貌。

“洁齐美家园-商社联动计划”项目是架起社区商铺与居民区之间和谐共治的桥梁,为了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学习、自我服务的社区自治链,项目从卫生、安全、空间整合等几方面着手,增强社区居民、社区商铺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凝聚力。

优秀商户进社区,也给社区带来了“财富”。这种“财富”是物质上的,也是文化上的,更是精神上的。目前,“商户联盟”共吸引20家优秀商户签约,制定了商户LOGO、口号、签署了商户联盟倡议书,集多方合力,共同建设和谐幸福的社区。

项目成效

1

实现商户参与社区治理

老城厢经历百年风雨的洗礼,在“硬件”上无法做出大规模的改变,那么如何能够在“软件”上有所突破,这是实现商民共治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商铺联盟”的建立,让商家有了投身社会公益的机会和平台。沿街商铺人员通过平台与居委对接,投身参与“清洁家园”“创建文明城区”等行动,与志愿者、社区骨干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并有效提升商家的社会公信力。

2

活动多元化,积极营造社会关爱氛围

在老城区,高龄独居老人是除外来务工人员外另一居住比例较高的人群。日常生活行动的不便对他们造成了许多困扰,而商铺的力量好似为社区的关爱行动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通过防疫送温暖、秋季养生讲座、“九九重阳节”等一系列项目活动的开展,和居委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的联动及宣传,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联盟,营造了尊重、平等、接纳、关爱的社会氛围。

淮海中路街道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所在街道,有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使命担当。“商铺联盟”勇挑重任,通过自身资源与社区资源相结合,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了解石库门的故事等红色文化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并热爱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