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暖心公益,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同心家园”

来源: 文明嘉定 发布时间:2020-12-29

在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方面,嘉定工业区积极探索实践。自2011年起,升级社区治理模式为“同心园”自治品牌,并持续深入推进建设。

发挥社会组织“枢纽”作用

推动社区力量“多元”共治

空间赋能,多方资源参与运营。

位于南门的“同心园?大客厅”是社区大客厅运营样板,依托社会组织项目化运营管理,南门大客厅致力于打造集居民议事、活动等多元资源共融的社区共营复合体。

2020年,通过社会组织参与运营,深入挖掘大客厅空间能效,带动园区校企社多方资源入驻大客厅,以项目化运营管理模式,激活社区组织和社区能人,开设了社区达人、企业达人、校社联动课堂等一批公益项目,如航天电子企业星·宇联盟讲师团公益课堂、禹辉情商公益课堂、品读经典项目等。

凤池社区瑜伽达人开设达人课堂。

据统计,今年全年共开设校企社公益项目10个,各类活动181场,覆盖居民3865人次,挖掘扶持社企达人团队近20人。

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

破解社区治理“核心”难题

2020年,嘉定工业区社区基层共有41个社区自治项目,依托自治项目化解社区难题。

开展社区议事专题培训会。

通过阶段式成长陪伴,提升社区自治骨干综合能力,解决社区治理“核心”人物的动员。全年共开展相关培训14场次,培训自治骨干260余人次,归纳整理一批如众筹七步法、“三递进”工作法、家门口议事法则等20个社区治理工作法,总结推广一批如“乐家”公益服务站、裕民二期广场参与式改造、爱车回家2.0、社区管家等典型案例41个,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责任意识,使得小区的各类急、难、热问题得以顺利推进。

梧桐坊自管小组成长之路。

自2017年起,嘉定工业区梧桐坊社区筹备组已经从最初的“同心小组”扩展为六支社区自管小组,在党建引领下,自主开展社区花廊节等社区大型活动,成为了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发挥社会组织“公益”特性

激活自组织“柔性”引擎

2020年,嘉定工业区共落地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服务项目9个,其中涵盖助老、大重病患者及特殊青少年家庭关爱服务项目等,共开展活动近百场,服务社企居民2000余人。

生命扬帆项目活动。

“生命扬帆”公益项目让园区大重病患者有了一个心灵依托的港湾;“暖心助老”公益项目丰富了园区60岁以上老年群体的退休生活;“爱心助翔”公益项目让园区特殊青少年家庭得到了身心支持;“佳味·家味浓”公益项目深入园区企业,为企业白领和社区白领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引导企业青年参与社区公益服务。

佳味项目走进企业,引导企业青年融入社区。

爱心助翔筑梦特殊青少年。

2020年,嘉定工业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乘风破浪,筑梦远航,带着公益的信念,秉持社会责任感,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共同营造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