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老小区违建↓ 居民幸福感↑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0-12-29

小区入口安装了智能道闸,小区里道路干净平坦,顶楼平整一新……走进广中路街道水电路609弄,这个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小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近年来,广中路街道通过推进“美丽家园”项目、拆除违章建筑等,改善了辖区内老旧小区的整体环境,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攻下“难关”

在水电路609弄有一处违建,涉及4层、32间房屋,面积达350平米。房屋“业主”陈某1998年因历史遗留问题,由广中路街道出面安置其一家住进该小区一处街道公益性临时房屋。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某不断在该建筑原有基础上新增违建。据街道排摸统计,该处建筑住房共45间,分为一、二、三、四层,其中有26间出租。房屋布局杂乱、室内外私拉电线,整栋房屋防火性能差、租住人员混杂、用电负荷大,影响小区居民出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了整个小区居民的安全,拆违势在必行。为此,街道制定了周密的方案,通过细致排摸、宣传告知、分头约谈、组织实施、维稳帮扶等综合施策,以及精准施策、有效施策等多重举措,有序推进拆违工作。

街道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安排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上门排摸、调阅资料等手段,彻底摸清了房屋的住户、人员情况、房间间数、面积、安全隐患、违规状况等基本情况。

随后,街道协调城管中队、派出所、消防支队等职能部门,对陈某进行宣传告知。对于这里的租户,工作小组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情况告知和劝解。在工作小组的耐心工作下,很快,租户们均完成了搬离。

经过多次耐心细致地做工作,陈某一家同意无条件配合街道自行拆除违建。鉴于违建面积较大,工作小组又出动人员协助陈某一家实施拆除。今年5月中旬,相关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广中路街道介绍,考虑到陈某一家实际生活需要及历史遗留实际情况,拆违过程中保留了底层及二层卫生等相关设施,供陈某一家居住,待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后,违建将全部拆除,做到刚性拆违和人文关怀两不误。

党建引领作用大

除这处违法建筑外,在水电路609弄内还存在其他大大小小的违法搭建约十几处。街道管理办主任汤兴良介绍说:“违建主要搭在顶楼,有居民把阁楼抬高,做成房间,缓解居住困难,拆除难度很大。”

随着小区内最大体量违法建筑的拆除,居民的触动非常大。街道从中总结经验,广泛运用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等,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涵盖小区志愿者、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城管,要求“党员带头,全天候待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一起干。”

谢庆兴、胡海萍是已经退休的老居委书记,作为小区“老书记工作室”的成员,俩人这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拆违工作。他们挨家挨户发告知书,逐一听取意见想法。

老党员用耐心化解居民的心结,新生力量也在此次拆违中“冲在前面”。徐道杰是街道管理办的入党积极分子,他走访的一户居民,一家四口挤在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搭建出来的阁楼是儿子的卧室,一旦拆除,儿子就没了住处。

于是,徐道杰查询相关政策,拿着公租房、经适房政策一一对应这户居民的情况。他带着打印好的文件再次来到这户人家,告诉他们符合申请经适房条件,但家里有违建就不符合要求。听了徐道杰带来的消息,这户居民十分感谢,主动配合拆违。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广中路街道在水电路609弄的拆违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水电路609弄小区拆除违建500余平方米。”汤兴良说。

如今,走进广中路街道水电路609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一位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居民感叹道:“违法建筑拆了,小区清爽了、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