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走访崇明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的法律“小诊所”

来源: 文明崇明 发布时间:2020-12-24

“乐乡居”公共法律诊所依托崇明区堡镇人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秉持“法致文明·乐居乡邻”的工作理念,以满足周边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通过送法下乡,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老百姓安居乐业。设立法律门诊挂号处、施法官“送法下乡”联系点、袁律师法律咨询工作室、石书记访调对接工作室、“堡法先锋”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德法讲堂等诊室,通过“望、闻、问、切”四步法对来访群众进行问诊把脉,并通过法治树介绍指南、法治墙宣传文化、法治栏以案释法、法治室提供服务、法治堂沙龙座谈,旨在成为周边群众的法治信息获取点、法治文化宣传点、矛盾纠纷化解点、法律服务联络点。

“老沈家的两棵银杏树每到秋天就会有很多落叶掉到我家院子里,已经15年了,严重影响我家的庭院卫生,施法官您帮我想想办法”“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为了赡养老人闹得不可开交,袁律师您快帮我们出出主意”“我想和阿嫂家的辅房调换一下,春美您给我说和说和”“我家经济困难,石书记您看能否提供法律援助”……

面对一件件关乎村民切身利益的大小事,“乐乡居”公共法律诊所的各门诊“医生”们总能察言观色、倾心聆听、问询引导、对症下药,一站式解决周边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使来访群众带着问题来,载着满意归。

01

“小诊所”巧设“法治树”

一号树:找律师

告诉老百姓什么时候可以聘请律师;怎样找到合适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选择律师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二号树:办公证

告诉老百姓公证“最多跑一次”咨询及办理途径;公证首批“最多跑一次”103项事项清单;网上在线咨询及投诉建议等途径。

三号树:求法援

告诉老百姓什么是法律援助;公民申请法律援助有什么条件要求;申请法律援助时需要带哪些材料以及申请法律援助的点位地址及垂询电话等。

四号树:寻调解

向老百姓简要介绍人民调解基础知识、堡镇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调解队伍、工作成效、工作特色、便民服务信息等。

五号树:要帮扶

向老百姓宣传对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社区矫正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制度,争取人民群众对安置帮教工作的理解和对特殊人群管理的支持与配合。

六号树:询鉴定

向老百姓普及司法鉴定的相关知识及获取崇明区司法鉴定咨询的渠道及联系方式。

七号树:打热线

向老百姓公开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热线及消费者维权、劳动保障咨询、食品药品监督、妇女儿童维权、产品质量投诉等热线,一站式解决他们的日常咨询维权等问题。

02

“小诊所”妙用“四步法”

“望”:察言观色,熟悉案情

接待当事人时,仔细观察当事人的情绪态度、举止表现,分析心理状态,并从法律专业层面进行定性,作出理性判断。

“闻”:耐心倾听,抓住症结

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准确掌握事实真相,迅速找到矛盾的症结。

“问”:询问案情,依法引导

有针对性地调查询问,获取重要信息,引导当事人选择合法的途径进行解决。

“切”:准确把脉,对症下药

找准切入点,归纳争议焦点,情、理、法并用,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开出正确的“药方”,促进矛盾纠纷的圆满解决。

03

“小诊所”集聚“大能量”

施法官“送法下乡”联系点:

以崇明区人民法院堡镇法庭副庭长施丹为主力,加大法官送法下乡宣传力度,加强诉调对接,源头治理,通过以案释法、面对面普法等方式,提高村民法治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袁律师法律咨询工作室:

以申江律师事务所袁雄律师为主力,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落细、落小、落实,通过法律“专家门诊”,让公共法律服务伸手可及、触手可得,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石书记访调对接工作室:

以堡镇名书记石建国为骨干和点位负责人,秉持“源头治理、访调结合、疏堵分流、多元化解”的工作理念,牵头做好周边群众的信访调解工作。

“堡法先锋”法律明白人工作室:

以人民村5名法治带头人和5名法律明白人为骨干,负责日常来访群众接待,坚持“六个一样”的服务要求,竭诚为村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04

“小诊所”调出“大和谐”

为促进“枫桥经验”在堡镇落地生根,“乐乡居”公共法律诊所以热心“帮大哥”、知心“帮大姐”等社会乡贤为调解骨干力量,真正做到人民矛盾人民解,源头治理不上交,着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热心“帮大哥”:

石建国作为堡镇知名书记和“乐乡居”诊所点位负责人,曾担任人民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百姓需求,有效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数百件,被誉为人民群众身边的“帮大哥”。

知心“帮大姐”:

龚春美作为春美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和“堡法先锋”法律明白人工作室的核心调解力量,秉持“法为上、调为先、和为贵、让为贤”的工作理念,熟练运用“接”“听”“问”“查”“析”“调”“记”的调解“七字诀”,每年调解邻里、家庭、土地类等矛盾纠纷80余件,在扎根基层30余年的群众工作中赢得了良好口碑,被誉为人民群众身边的“帮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