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片区一体化,遇见更美好的华富片区!“软硬”结合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12-24

华富街区位于漕河泾最北端,毗连徐家汇城市副中心,是未来龙吴路快速路的北出口,周边分布有徐家汇体育公园、龙华烈士陵园、区应急指挥中心等,区位优势明显。

漕河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对标卓越,通过党建引领,构建以临时党支部为龙头、联合工作组为中枢、社区党员为基础的工作格局,形成街区一体化工作推进的坚强组织保障。积极探索社区“五联”共治模式,由华富居民区党组织对所辖多个自然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引领凝聚,强化街区资源的统筹运作能力,通过党建联建共治、“三驾马车”联合、物业管理联体、业委会联盟、“5G+”科技创新联动,打造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以“联”为纽带,社区规划师、商户代表、居民代表、居委会、业委会联盟、辖区民警、物业、周边学校、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共治新格局。

一张蓝图绘到底,漕河泾街道在完成前期违建、破墙开门、无证餐饮等整治的基础上,优化片区整体环境和交通动线,整合公共服务设施和互动空间,以居民参与式空间营造为支点,用“硬治理”撬动“软治理”,不断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今年,在设计规划上围绕“一轴两带三核”的主线,统筹推进华富街区一体化建设。

一轴

计划以小区西侧、凯旋南路东侧的人行道为基础打造的景观休闲轴,景观层次丰富,趣味性强。同时形成连接区公安指挥中心、3号线轨交站、凯旋南路休闲街和华富邻里汇的纽带,方便居民生活。

一体化建设中,漕河泾街道通过规划引领,突出社区更新的品质化转型,通过透绿及美化,产生视觉纵深,从而激发整条凯旋南路的人气和活力。

两带

以景观休闲轴为出发点,规划的公共弄堂机动车通行带和连接街区文化小景的居民慢行步道带,是连接小区内主要的公共休闲空间。

原华富街区内贯穿东西的公共弄堂路面破损严重,路幅狭小,人车混行和乱停车现象严重。一方面,街道在片区一体化治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回应片区居民诉求,对片区动态交通进行整体规划,改造公共步道,界定行车流线,实现人车分行,减少交通隐患、畅通消防安全通道。另一方面,综合改造最大限度释放公共空间,增设休憩资源,合理规划连接社区小景的慢行步道,为社区居民茶余饭后散步交往,营造宜乐宜居的良好环境。

三核

围绕街区主要公共资源,设置公共服务、社区商业和社区管理三处片区一体化核心空间。

一是改造邻里小汇,辐射周边居民,提供更优公共服务。期间注重发挥社区规划师专业力量,未来将提供党建联建、自治共治、便民服务、城运网格、文体科教等一体化功能。

二是协调对商业用房业态调整,重新定位于服务居民的功能,提升居民出行的便利性、安全性。

三是原居委会办公用房优化为三驾马车一体化接待空间,成为社区自治管理的共享空间。

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漕河泾街道通过叠加“坡改坡”和小区综合治理,丰富街区“四景”功能,发挥5G在智慧安防和共享停车中的作用;同时,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作用,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在提振市民精神面貌、发挥群众主体力量、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等方面进一步探索,软硬结合,实现华富街区“开放、共享、融合、智能”的一体化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