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瑞金二路街道:这个业委会改选一年后,提升自治能级,金鹿大楼旧貌焕新颜

来源: 文明黄浦 发布时间:2020-11-25

瑞金二路街道长乐居民区所辖的金鹿小区位于巨鹿路和重庆南路口,由两栋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造的联建售后大楼组成,拥有居民378户,小区于1997年成立第一届业委会。

业委会和物业缺位,小区管理陷困境

2002年后,业委会连续两次换届改选都因矛盾突出而终止,物业公司也撤离了大楼。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同时缺位,使小区管理陷入了困境,“楼道无人清洁、墙面斑驳、非机动车乱停、楼内公管漏水无人修理、电梯运行故障频发……”这些乱象曾经是金鹿大楼的管理常态。

楼管会硬核上线,居民自治保运行

其间,为了托底保障整个小区的正常运行,居委会曾代为执行小区业委会职责,承担了选聘新物业,实施新、老两家物业公司规范交接,协助新物业公司接手管理,推进大楼电梯维修垫资等工作。另一方面,由楼内居民党员、骨干等20人组成的大楼楼管会,也在这一特殊时期“硬核”上线,自发参与到小区管理中。

从“每月楼道巡查”到“定期楼道整治”,楼管会的自治管理连续数年从不间断,最多的一次楼道整治,清理出楼道垃圾足足装了21车5吨重卡车。

金鹿大楼的日常运行总算平稳了,但仍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通过成立业委会后予以彻底解决。在长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耿文蕙看来,这么多年围绕金鹿大楼开展的工作、付出的努力为的是一个目标,就是为成立“金鹿大楼新一届业委会”做好充分准备。

业委会成立,金鹿大楼焕新颜

果然,时机成熟了!2019年年初,金鹿大楼新一届业委会成立的筹备工作已进入了最后阶段。长乐居民区党总支坚持严把人选关,在成立业委会筹备组、换届改选小组、选举产生业委会委员等环节中,重点从“两委”班子、楼组长、团队骨干中物色人选,促进交叉任职,为业委会顺利改选换届奠定坚实基础。5月,第四届金鹿大楼业主委员会成立,选举产生业委会委员7名,其中4位是中共党员。

耿书记说:“新一届业委会成立只是社区治理的第一步,后续指导和支持一定要及时跟上。”

成立一年多来,新一届金鹿大楼业委会共召开了17次会议,在梳理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对业委会和物业工作进一步规范;同时与物业签订新服务合同;顺利调整并启用了新标准的物业管理费;前期电梯的维修垫资返还。金鹿小区也实现了旧貌焕新颜,顺利召开了第一次业主代表大会,小区闸道和大楼电子门禁完成安装,大楼外墙立面瓷砖的抢修工作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