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还记得那个“秋天里的第一个美丽楼道”吗?在冬天又有了新变化

来源: 文明黄浦 发布时间:2020-11-24

富丽华大楼是淮海路上第一幢高层居民住宅,大部分居民入住已有30多年了。曾几何时,原本敞亮的楼道内堆物越来越严重,让本已墙面斑驳的楼道空间变得破旧、逼仄,小区居住环境亟待提升。如何通过楼道整治,让大楼变得更加安全、有序、干净,成为摆在富丽华大楼业委会和居民楼组面前的一道必须下决心破解的难题。

就这样,一个由大楼居民一起反复商量形成的,为富丽华大楼度身定制的“美丽楼道计划”在今年6月开始启动实施。

“楼道整治的难度在于,如何让家家户户都主动参与进来,一个都不能少”项目组成员、业委会主任盛石澐说。为此,项目组反复考虑,决定先在条件比较成熟的13、22两个楼层打造样板楼道。果然,初见成效的样板楼道立刻引起了全楼居民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还没有做动员,就已经有很多居民主动报名要求加入美丽楼道计划。”项目负责人韩阿姨自豪地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样板楼道示范效应和居民的积极参与,项目组的成员们信心满满,仅用了短短一个月,一口气将大楼内堆积近30年的楼道堆物清理完成,累计清理出18车共54吨楼道堆物。更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大楼的有效治理不仅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更和谐了邻里关系。不少曾因楼道内“抢地盘”而产生的邻里矛盾,竟然也在这次治理中“润物细无声”般地被“治愈”了。

经过治理和粉刷的富丽华大楼,窗明几净、焕然一新。项目组将治理后形成的,由居民自己用毛笔书写的《大楼居民公约》挂在了各个楼道入口处;居民在电梯厅挂上了字画、摄影作品;在窗前点缀了绿植花卉;90后的画家小王将小小的电表箱进行了素描装饰。大家开心地说:这样的楼道才有温馨大家庭的感觉!

今年瑞金二路街道“善治瑞金”自治项目中,各居民区共开展了近20个关于楼道治理的项目。下一步,还将有更多这样的“美丽楼道”值得您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