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长宁这个30年的老小区,竟然“越住越新”!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11-24

历时近两年,仙霞新村街道新安小区的精品小区建设工程基本竣工,小区一改旧貌,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居民幸福感也大幅提升。

改造后的新安小区大门

“道路变宽了,房屋也从里到外焕然一新,还有院子里的小花园也改造得美观整洁了,我们几十年的老小区,能变得这样舒适、宜居,大家都非常开心的!”一位住在新安小区的老居民向记者介绍,此前,新安小区因建成时间较长,不少硬件老旧破损,居民的生活中存在诸多不便,比如,道路狭窄造成停车难、生命通道堵塞,污水管道生锈腐蚀,导致家中下水不通、墙面渗水,还有其他种种问题,让大家头疼不已。

改造前的居民楼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新安小区于2019年被纳入老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并致力于精品小区的建设。起初许多居民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欣喜中却又存在些许担忧,施工是否会影响自己的房屋质量。对此,居民区在改造前通过“四位一体”会议进行了改造项目的征询,最终确定的整改项目均从居民需求出发,切实解决生活中的“老大难”问题,此外,在精品小区建设过程中,多方施工推进会也积极开展,随时听取居民的阶段性提议。

精品小区改造期间召开“四位一体”推进会

“作为仙霞新村街道西部的老小区之一,新安小区建成已近三十年,其中常住人口接近半数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安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月云告诉记者,新安小区的精品小区建设从2019年3月开始实施,从适老化需求出发,改造项目包括道路拓宽、管线调整、房屋外立面修缮、海绵工程、绿化调整、门禁系统升级和配套设施的增设等,这些都是通过居民反映,进行的全方位考虑,解决困扰大家已久的“老大难”问题。

小区内扩宽的道路

通过精品小区的改造,如今的新安小区焕发新生。记者看到,小区的道路宽敞整洁,停车位的划线也清晰干净,即使一侧用于停车,另一侧也完全可供车辆通行。据了解,小区的主干道由原来的6米扩宽至9.5米,不仅解决了停车难题,提供了相对充足的停车位,还打通了此前堵塞的救护车、消防车生命通道。

重新粉刷的房屋墙面

房屋外立面在保持原本浅米色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粉刷,看起来干净明亮。原本锈迹斑斑的管道,也进行了雨污分流,既改善了每户居民的生活环境,下水管堵塞情况不再,也缓解了不少邻里间的矛盾。

改造后的绿地花园

原本绿化郁闭的小花园通过海绵工程的改造,变得更加生态、美观、便民,其中的健身步道、休闲罗马亭、儿童游乐区和规则的绿植群为居民提供了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了解,该处小公园坚持法治主题特色,日后还将打造相应的宣传廊和彩绘墙。

分类垃圾箱房、智能监控设备一应俱全

小区还配备了一间大件垃圾厢房、晾衣杆、落地灯等便民配套设施。此外,为响应智慧社区的打造,小区从门卫到单元门统一进行了门禁系统的更新,在各个角落也安装上了新的监控探头,如此,让居民的生活更有安全保障。

目前,新安小区的精品小区建设工程已基本竣工,只剩下少部分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此外,小区的首部加装电梯也将投入使用,相信通过这些改变,居民的生活可以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