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垃圾少了,街道净了!黄浦区150条“示范道路”创建工作目标全面提前完成

来源: 文明黄浦 发布时间:2020-11-23

与规范整洁的主干道相比,背街小巷的治理最见城市治理“真功夫”。经过一年多的“一路一策”精细化治理,本周,包括西凌家宅路(制造局路—西藏南路)、顺昌路(合肥路-建国东路)等在内的10条中小道路和背街小巷的“示范道路”创建工作正式通过验收,这也标致着“十三五”黄浦区150条“示范道路”创建工作目标全面提前完成。

“一路一策”管理模式有的放矢

由于黄浦区背街小巷数量多、沿街商铺密集、人流量大,对共享单车、外卖、快递等服务需求多,业态环境长期较为复杂,大型保洁作业机具又无法发挥作用,为此,要确保这些背街小巷整洁有序,相当考验环卫保洁作业模式和精细化管理成效。

泰康路

瞿溪路

“针对这十条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中小道路,我们结合路段的实际情况,采取‘一路一策’的模式。”黄浦区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广东路(中山东路-西藏中路)为例,欣谊公司通过调整配备新型作业机具,增加新型三轮电动高压冲洗车、飞行保洁车,哈高机扫车等小型机械化保洁设备,加强与街道、城管等部门联动,提高商家、居民门责管理意识,形成清扫、冲洗、上门收集、车辆停放、门责管理的“五位一体”中小道路市容环境管理新模式,让广东路(中山东路-西藏中路)段面貌有了质的飞跃。

而在顺昌路(合肥路-建国东路)段,由于菜场集市多、个体商铺多,路吉公司就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三勤”(勤走、勤看、勤扫),暴露垃圾处置坚持“三个二”的标准,飞行保洁快速高效辅助,人工冲洗多频次精细化到位,联合街道网格、城管市容管理所、特保队伍、作业班组、加强区域内市容环卫和城管等部门的联勤联动,综合施策,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环境面貌。

探索“1+1>2”精细化管理

西凌家宅路,东起西藏南路,西至制造局路,南面不远处就是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该路段由于小餐饮、水果店、菜场等小店铺多,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但也产生了油迹污渍满地、垃圾乱投放、跨门经营等市容环境问题。今年,疫情复工复产后,此处人流量重新回到了以往的“赶早市”程度,管理起来颇有难度。

为此,欣望公司以“错时清道保洁、地毯式大冲洗、定点式上门收集”为主要保障措施,联合街道城管等,探索“1+1>2”的精细化服务管理模式。

清晨,在做好“头普清扫”的同时,落实错时清道机制,避开早晚高峰时段人流,确保清道工作提质增效。午后1:00-2:00,利用行人较少时段,对两条小街的沟底、餐饮店门前、菜场附近开展地毯式冲洗,抹除路面油迹污渍,还路本色。为进一步减轻清道压力,欣望公司还主动出击,制定了“商铺餐饮店垃圾上门收集告知书”,安排业务员、班组长与商家店主就垃圾上门收集的时间段、垃圾临时屯放点达成了一致意见,让这条小马路一天天变整洁、变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