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上海大学生探索“网格化”社区养犬新模式,打造“文明养犬工具包”

来源: 宝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28

狗是人类生活中的亲密伙伴,但如何文明养犬却一直是建设文明城市中“老生常谈”的难题。近日,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团队深入实践、仔细调查,针对上海市存在已久的“城市文明养犬问题”展开调查,并为宝山区量身订做了文明养犬工具包,目前试点运用起到了良好效果。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城市居民工作生活压力也随之增大,人们饲养宠物犬的情况越愈发普遍。近十年间我国各大中城市宠物犬数量呈直线上升的趋势,随之而来的人与狗之间、狗与环境之间的矛盾给文明城市的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我国并没有一个针对城市社区科学养犬的治理模式,包括执法困难、人们的文明养犬意识不强、相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养犬治理现代化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的幸福感,是当下上海建设理想“人民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需要更进一步探索完善。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团队在探索研究过程中广泛查阅文献,参考学习国内外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案,在对“治理理论”和“精细化管理”的研究后,发现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在解决“社区文明养犬问题”中的显著的可行性:“网格化治理模式”在保持原有街道和社区管理体制不变的基础上,将城市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单元,配备网格管理人员进行动态管理,拥有简洁有效提交用户需求以及快捷精确解决问题的独特优势。“网格化治理模式”或将成为破解上海市文明养犬难题的一把有效的钥匙。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文明养犬项目团队成员深入上海市各区的15个社区,开展了扎实的调研和实地走访。他们深入分析了养犬问题背后的原因,将管理知识运用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中。在这一过程中,团队成员始终抱以执着与耐心,无数次的讨论、无数次的修正,最终寻到了解决问题的一剂“良方”。他们并没有停留在纸上谈兵,而是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实践落地,为宝山区量身订做了文明养犬工具包。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团队在宝山区丰宝苑社区和招商花园城社区进行了试点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