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五个先行”落实全国文明城区复查迎检工作,来看奉贤南桥镇“变身秀”

来源: 奉贤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奉贤区作为上海市郊首个全国文明城区,为了进一步深化落实复查迎检工作任务,南桥镇认真对照各项创建指标要求,积极行动,发扬“绣花针”精神,确保创建迎检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镇机关、事业单位、村居党员、群众、志愿者纷纷走进社区,凝心聚力参与环境整治和志愿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桥的很多地方已经焕然一新

育秀五居 天井堆物

阳光一期 违章晾晒

南星新村 卫生死角

江海新村 宣传栏

江海四居 走廊堆物

金海苑 绿化带堆物

江海花园 建筑垃圾

江海二居 小蓝车乱停放

江海二村 违章晾晒

这些可喜的变化离不开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

南桥镇在创建中落实“五个先行”

一、制度先行 “三全”保障深入推进

把复查迎检工作目标、要求、步骤、措施、时限等都列入工作计划,有条不紊落实到位,使工作连续不断地阶段性推进。实行“三全”工作机制,做到“全面动员”、“全面覆盖”、“全天候管理”,全镇上下投入到创建迎检工作中。

二、检查先行 以发现、解决问题为导向

通过各居民区每日自查,职能部门每日巡查,创建办每日抽查,领导干部专题督查等形式,确保问题即知即改,不断巩固整治成果。自6月8日起,全员全镇机关事业单位下沉到包干点位参与创建工作,不仅扩大了城市网格治理覆盖面,更是提升了社区复查迎检的工作效率。

三、宣传先行 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

依托微信平台、电子屏幕、宣传栏、隔离道板等宣传载体,整合党群服务站、党建微家、睦邻客堂间、宅基课堂等阵地资源,开展创建活动,南桥镇还自创文明创建“九不歌”,通过小喇叭循环播放,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同城效应。

四、先锋先行 党团员志愿者带头创建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团志愿者一起参与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每周开展“清洁家园”整治活动,发挥“双报告,双报到”等工作优势,区域化党建单位、社区在职党员主动作为,群团志愿者团队等积极参与,形成复查迎检强大合力。

五、网格先行 “城市大脑”助力创建

依托城市网格建设,组织志愿者进网格,形成“点位吹哨、各方报到”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加强与“一网统管”、“城市大脑”等平台数据对接,利用“雪亮工程”、“商户云”等数据视频技术,加大对街面的管控,实现街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智慧化”的长效管理运行工作机制。

最后别忘了这些辛勤的人儿,他们付出的努力和挥洒的汗水,换来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复查迎检工作的顺利进行,看看他们忙碌的身影,一起对他们道一声:“你们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