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志愿服务“1+3”,让亭林居民成为创城“主力军”

来源: 金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0-07-07

今年,是金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年,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居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最好状态迎接市文明办的测评,全区各街镇、工业区纷纷掀起文明创建热潮……

今天,请和小海螺一起来到亭林镇文明创建现场,感受亭林文明创城的氛围和风尚吧。

亭林镇

亭林镇启动同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创城”已经成为了亭林人民的热点话题,在区第一次第三方模拟问卷调查测评中,亭林镇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受到了肯定,由1个指挥部和3支志愿者队伍形成的“1+3”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了亭林创城工作的“主力军”,让践行文明修身、创建文明城区变成“大家的事”。

亭林迎创专班成为“指挥部”

在金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因亭林镇先天条件不足,重难点问题较多,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亭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15人迎创专班,分综合协调组、实地检查组、入户志愿组、宣传舆情组及督导检查组,通过“责任到人落实主体责任、对标对点召开专题会议、无缝连接现场解决办公”等开展迎创工作,并指导各居委会、小区开展设摊、入户、小喇叭等多形式的宣传活动。

周周检,镇领导带队检查创城点位

针对前期电话测评工作中,亭林镇居民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未成年人活动开展知晓率不高的问题,镇迎创办召集居委会、小区物业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制定可行性方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未成年人活动开展与居委会常规性宣传活动相结合,从而提高宣传力度及次数。

从实地检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支志愿者队伍成为“主力军”

入户志愿者队伍

在上报小区入户问卷电话名单过程中,各居委会积极发动楼道宣传员力量,第一时间按照50%常住人口的标准排摸对象。镇迎创办对小区上报人员名单进行全覆盖模拟抽查,从而确保人员信息的绝对准确性。

为进一步排摸电话抽查对象的实际情况,确保上门入户工作全覆盖,镇迎创办人员及居委干部骨干结对同行,按照“五个一”标准(即:敲开一扇门、做一次问卷、审阅一次问卷、引导一次错题、发放一次宣传品),在双休日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在确保电话全覆盖的同时走近居民,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感,赢得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支持。

设摊志愿者队伍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在于居民的参与度,为提高小区居民人人参与创城的积极性,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良好氛围,亭林镇各小区于每周四(结合创城志愿者服务日)、周六、周日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摆摊设点活动,每天开展“两个半小时”(即早晨半小时、傍晚半小时)的小喇叭宣传,从而提高居民创城知晓率。在近阶段的创城入户和设摊工作中,共计发放入户宣传品2300余份,告居民一封信、入户调查问卷、上海市文明手册、问卷调查电话指南、未成年人活动清单等若干。

创城小喇叭

居民朋友大家好,文明城区创建好。

作为文明亭林人,喇叭响起要记牢。

香烟屁股别乱丢,散落垃圾及时扫。

小广告呀要清理,垃圾分类要分好。

衣服被子别乱晒,出门遛狗绳牵好。

行人要走横道线,车辆乱停要罚款。

楼道不要乱堆物,消防通道要畅通。

电话打来做问卷,题目听清再答卷。

同创全国文明城,我为金山做贡献!

楼道宣传员队伍

为解决现有小区普遍楼组长“一人多楼道”的宣传压力,切实提升创城宣传质量,亭林镇成立了“一人一楼道”的创城楼道宣传员队伍,并集中组织楼道宣传员培训,明确要求按照“五个一”标准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同时建立楼道宣传微信群,最大限度的将居民小集体化召集,便于更好的开展创城入户宣传工作,截止目前寺平新村已建立楼道微信群31个、亭升苑已建立19个。楼道宣传员的建立为楼组长的宣传减少了压力,为单次宣传确保了更多的停留时间,又因同一楼道的脸熟,为彼此沟通拉近了距离。

在下步工作中,亭林镇将结合前期发现的具体问题,尤其是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迎创办“指挥部”和“发动机”的作用,架好居委会与物业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加强整改力度,展现实际整改成效,为“金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而助力!

创城志愿者做些什么?

2020年金山创城集结号已经全面吹响……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助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