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彩虹行动——我和“志愿”有个约会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0-09-24

     
      近日,一场满载着青春与热血的青年教师志愿活动——“关爱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崇明区三烈中学拉开序幕。
 
      崇明区教育局团委联合三烈中学在全区教育系统招募组建了一支关爱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的青年教师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帮助寄宿制学生进一步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该志愿服务冠名为“彩虹行动”,被列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使命  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十大项目之一,也是教育党工委着力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志愿服务品牌之一。
 
      20169月,为加强对家庭教育相对缺失的儿童进行教育帮助和情感关怀,提高未成年人的保护质量,崇明区试点开办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目前,实现了东、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的全覆盖,通过寄宿制管理,加强学习辅导、生活看护、心理疏导和行为习惯培养,让缺失家庭教育的孩子充分享受到了优质公平的教育。20209月,为了进一步培养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的健康心理以及塑造健全人格,弥补学生由于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产生的教育缺失,“彩虹行动”的志愿者教师开设富有新意的课程和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培养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才华,为他们的个性发展创设良好的条件。
 
      01
      明目标,强责任,做实“彩虹行动”
      明晰志愿者教师的权利和义务,细化工作职责,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志愿行动规范化、制度化、项目化。
      02
      深谋划,讲创新,做靓“彩虹行动”
      以学生学习生活和精神需求为导向创新载体内容,因地制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寄宿制学生创造健康和谐、宽松愉悦、积极向上的个性发展空间。
      03
      树典型,求实效,做大“彩虹行动”
      建立区、校两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及时吸收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代表加入志愿者队伍,传递崇明青年教师无私奉献的暖心力量。
 
      “彩虹”筑梦人
 
      红色筑梦人
 
      李丽丽,东门中学(城东校区)团委书记。
      特长:健身操。
      红色代表热情。我希望用音乐的动感、欢快,让孩子感受身心愉悦,陶醉于锻炼的乐趣中,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橙色筑梦人
 
      缪春苗,西门小学数学教师。
      特长:烹饪甜品。
      橙色代表甜蜜。我喜欢放下一切满心满意地制作一款美食,喜欢空气中弥漫的香香甜甜的味道,喜欢爱的人满心欢喜地吃着我做的糕点。我也希望孩子们与我一样,多一条传递温暖的路径,多一个热爱生活的方式!
      黄色筑梦人
      刘志勇,堡镇二小音乐教师。
      特长:竹笛、葫芦丝、洞箫。
      黄色代表明朗。我愿意用我的专业所长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音乐的大门,用音乐碰触生活的明朗,传递爱与真心。
 
      绿色筑梦人
      陈金晶,三烈中学美术教师。
      特长:绘画。
      绿色代表青春。我志愿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学会用双手去描绘、去记录多姿多彩的青春,感受生活的绚烂。
 
      青色筑梦人
      沈霞,建设中学党支部副书记。
      特长:创意绘画。
      青色代表智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志愿用智慧和力量与孩子们一起在绘画中感受心灵的震撼,体会成长的喜悦,收获绽放的华彩!为他们扣好人生“兴趣”的扣子!
 
      蓝色筑梦人
      李继业,城桥中学体育教师。
      特长:武术。
      蓝色代表信任。我希望在与这群孩子相处学习的过程中,除了教会他们一项强身健体的新本领外,更用我的一份真心传递十分的关爱,让他们敞开心扉,学会信任。
 
      紫色筑梦人
      杨安然,大新中学音乐教师。 
      特长:民族竹管乐器。
      紫色代表追梦。我志愿用平凡的方式,传承最伟大的民族文化,弘扬华韵国乐,传递民族自信,为孩子们的追梦路助力。
 
      这是一场七彩的筑梦青春盛会,让我们共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一片蓝天下,心手相牵!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风尚、一种导向、一种追求!真诚期待您的一同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