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三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文明“加码”!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0-09-07

      为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8月份,在三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部门、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镇级层面:
一、理论宣讲平台
      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成员组成的“红色领航”志愿服务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送课进村居志愿服务活动,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与破裂》、《改革开放的起步》、《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等课程送入村居,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理论学习大课堂。
     “同心筑梦”志愿服务队、“海棠书香”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睦邻点,就思想方针、民生保障、建设环保、农业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宣讲,为老百姓带来《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医疗救助政策解读》、《城乡医保政策解读》、《村级河道“村民自治”》、《移风易俗》等课程,有力推动了各类理论和政策在党员群众中的学习宣传和普及。
      “红色当家人”志愿服务队开展“两新”组织“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以 “读四史微故事”的形式,将“无声的历史”转变为“有声的故事”,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要学”,进一步调动两新支部党员学习“四史”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二、教育服务平台
      小星说法志愿服务队在新安村假日学校开展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本次宣传教育活动采用知识问答的形式,加强与假日学校的小朋友互动,调动小朋友学法的积极性,问题主要聚焦于民法典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小星说法志愿服务队后续也会以民法典为重点,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爱在花季”志愿服务队组织村居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假日学校活动,比如:制作冰镇绿豆汤、馄饨、雪媚娘、蛋挞等美食,送给独居老人、困难老人等群体;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讲座、禁毒和防欺凌讲座、食品安全讲座等等,扩大未成年人知识面,增强各类防范意识;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清洁家园”志愿活动等等,为我们的美好家园贡献力量;参观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聆听中国共产党的成长、斗争历史,了解家乡的发展史……“爱在花季”志愿服务队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让学生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
三、宣传文化平台
      玉海棠艺术团和新海消防救援站开展“不忘历史守初心 牢记使命勇奋进”文化共建活动,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同时进行“四史”教育、“五棚”整治等工作的宣传。此外,玉海棠艺术团承担了“七夕情·家风美——三星镇2020年‘我们的节日·七夕’道德讲堂”专场活动的特别演出,为观众带来诗朗诵《中国加油》、歌曲《为了谁》、小品《最美家庭》等节目。
      海棠星播客宣传文化志愿服务队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向各村提供红色电影目录,由各村自主点单,每周派送一部红色电影到各村睦邻修身点进行轮流播放。此外,海棠星播客宣传文化志愿服务队录制完成《从疫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心目中的改革开放史》和《新中国史辨是非》三期海棠微播客四史专题,将在本月陆续放送。
四、科技与科普平台
      科技明航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上线下“走百村讲百课”活动,线上通过“崇明三星”公众微信号,目前已推出七期走讲视频,线下各村居结合党员学习日、各种会议组织学习收看走讲视频。
五、体育健康服务平台
      星棠健身体育志愿服务队举办了以“倡导运动时尚 构建和谐三星”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日活动暨2020年三星镇全民健身节开幕式。全民健身日活动活动设置了赶猪跑、踢毽子、定点投篮、滚铁环、旱龙舟等8个项目,全镇22个村居200多名群众参加。
      建军节之际,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开展以“心系退伍军人,情暖优抚对象”为主题的慰问活动,代表三星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向本单位在职的几位转业复员退伍军人送去亲切关怀和节日问候。同时,鼓励他们继续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拼搏精神,为中心的发展贡献才智,为三星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六、生态+服务平台
      巾帼海棠志愿服务队在新安村草帽论坛场馆开展留守儿童四史教育、正好公益相约三星的关爱活动,我镇25位困难留守儿童、青少年观看电影《闪闪的红星》,进行公益有你现场互动和微心愿认领活动。此外,巾帼海棠志愿服务队组织22个村(居)开展“美庭院清洁”活动,分发花籽妇女同胞,指导如何布置小三园,积极宣传美庭院助花博,带动群众全面参与。
爱民为老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老党员,致敬人民子弟兵”献爱心活动,为年老或行动不便的退伍军人打扫卫生,和他们聊聊三星镇的变化,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护水哨兵”环保志愿服务队对三星中学横河进行整治,全面排查清理河道垃圾、水面漂浮物等等,切实改善该河道环境卫生,共计10名志愿者参加此次行动。
      近期,镇区多处施工导致道路坑洼安全隐患较大,对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平安家园卫队在镇区开展不定期街面巡查活动,并对来往群众及沿街商铺商家进行宣传引导,提醒大家要切实保障自身的安全。
村级层面:
一、环境整治
      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推进开展“迎花博、治五棚”专项整治、河道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活动。同时,通过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的带头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和花博会添砖加瓦。
二、宣传教育
      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家风家训讲座、“四史”学习教育、老年人智能机使用培训、留守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夏季健康养生及保健知识讲座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们受益匪浅。
三、文化服务
      广场舞活动以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为阵地,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舞动健康,舞动快乐,舞出百姓风采。此外,邀请书法老师现场教授书法,让群众能在忙碌的生活之余静下心来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四、便民服务
      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给群众带去便利,为独居老人排查用电用火用气隐患、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免费理发、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等等,让群众真正从文明实践活动中享受到“帮忙及时雨”的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