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都市漫游人|宝山这座古风寺庙让人梦回晚唐,领略历史变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


今日漫游人

小冷——古韵与文学是我的“骨骼”,旅游与摄影是我的“灵魂”






练祁河畔的花香

悬于塔檐的风铃

院内慵懒的橘猫

置身其中,仿佛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丛林生活久了,魔都的快节奏和职场的压力常常让人感到疲惫,直到我发现这个能让人慢下来的地方——宝山寺。
始建于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的宝山寺,历经500多年的兴衰流转,从一度仅存天王殿、大雄殿的萧条,到如今殿、堂、楼、阁密布,从曾经的玉皇宫、梵王宫到2011年正式建成对外开放的宝山寺,也许几经变迁朱颜已改,但它赐予内心的宁静平和却始终都在。


佛教的寺庙总是给人以神圣不可侵犯、敬顺仰止之地的感觉,可是在练祁河旁的宝山寺里,在我看来寺院也许不只是寺院了。传统伽蓝纵轴式的布局,非洲红花梨纯木榫卯的构造,气势恢宏的宫殿造型,错落有致的古朴建筑,精心修剪的花草树木,斗拱、鸱尾、鬼瓦等细部上的精巧设计,让我以为一夜梦回晚唐,误入唐风宋韵深处。踏过汉白玉桥,转过花岗岩经幢,触摸仿唐环廊木门,我仿佛穿越回到千年之前,推开门就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大唐盛景。



走进宝山寺的核心建筑——大雄殿,殿内正中间供奉的释迦摩尼与两旁侍奉的菩萨和尊者的雕像全部采用铜铸贴金,让人肃然起敬。圣像的背后,一幅再现佛陀法音宣流、圣贤云来集、人天具共赞叹的殊胜场景映入眼帘,这是由著名油画家蒋云仲先生历时四载创作绘制而成的大型油画《海会云集图》。油画材料和中国传统工笔画技法的创新融合,参照敦煌莫高窟壁画和永乐宫壁画的大胆色彩,我闭上眼睛,在祥云辉映下,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佛国天事让人心驰神往。



让我惊叹的除了大雄殿的气势雄浑与美轮美奂,还有随处可见的榫卯结构的营造法式。这种不需要使用一根钉子就可以将建筑的所有构件连接起来的传统制作工艺,能让家具、建筑的寿命延长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比汉字还要悠久的榫卯,作为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智慧,更是中国为整个世界创造的奇迹。



寺院东侧的园林,同样采用纯花梨木木构建造的塔、阁、楼、台、水榭、牌楼,高度还原了大唐的历史风貌,一步一景,移步易景,所到之处皆体现的是造园主的智慧与中国园林的精致,一个转角、一个连廊就能让我惊喜不已。佛经有曰: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我不禁要赞叹,以小见大的园林与“芥子纳须弥”的意境在这里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移步是景,四时亦是景。
蝉鸣的季节,池水里的荷花花意正浓;
风起的时候,宝塔上的风铃清脆悦动;
落叶的时节,后院里的枝头满是枫红;
还有时光交替时,晨钟暮鼓浑厚悠扬。



五百多年历史的浸润,造就了宝山寺独有的文化内涵,与众不同的建筑风格让它一举斩获中国建筑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也吸引了不少人慕名前来一睹真容,追寻深藏在一砖一瓦、一石一木、一蔬一饭之中的自始不变的是那份宁静。





历史的车轮不停,城市的建设不止,由最初的私宅改建而来的宝山寺,历经风雨沧桑几度更迭,如今以唐风孑遗的华美姿态亮相在世人眼中,是这片古老土地历久弥新的见证者。




无论天晴或下雨,这个因为时代的飞速发展而重获新生的地方,我想,都值得你停下来,看一看。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长按识别二维码

了解更多宝山文旅活动

获取最新宝山文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