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新闻眼】从人民大会堂载誉归来的她,是一名平凡而伟大的幼教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11月24日,上海市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园长方红梅赴京参加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接受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




▲11月25日,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副区长倪前龙在宝山劳模工匠风采馆会客厅接见了方红梅一行,并进行座谈。

▲11月21日下午,方红梅到上海代表团报到,宝山区教育局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欢送,向方红梅送上美好的祝愿,并嘱托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参加大会,展示宝山教育人的良好形象。

▲11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王丽燕冒雨迎接全国劳模载誉归来





从教32年,方红梅在学前教育园地辛勤耕耘,倾注了她满腔热情和心血。她用高尚的师德风范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教师、她用先进的专业技术引领着每一位教师、她用积极向上的情感感染着每一位教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学精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享有影响力的幼儿艺术教学特色。



幼儿为本,聚焦课堂丰富学前教学




陈伯吹实验幼儿园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幼儿园。作为园长,方红梅提出了“让文学赋予孩子大胸襟、大关怀、大境界”的办学思想,积极倡导“文化驱动下的队伍建设”,建构了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创新实践形成“艺术同构视野下文学特色课程”




记得幼儿园评为一级一类幼儿园后,专家们留给方红梅三句话:陈伯吹实验幼儿园的特色课程特在哪里?陈伯吹实验幼儿园的教师文学功底强在哪里?陈伯吹实验幼儿园的孩子文学素养好在哪里?
方红梅提出了“艺术同构视野下的文学活动的实践研究”,鼓励孩子在感受欣赏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尝试用唱故事、跳故事、演故事、说故事、画故事的方式表现表达。她坚信,特色课程的研究过程是教师成长的阶梯、特色课程的实践过程是教师发展的平台,特色课程的反思过程是教师思想成熟的过程。所以教师艺术素养的整体提升是基石、教师对文学作品的分析解读与运用能力提升是关键、教师艺术素养与教学机制的融合能力发展是重点。





在方红梅带领下,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建园第四年就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第五年被选为第65届OMEP(全球幼教联合大会)展示园全面展示办学成效,其文学教育研究成果获多项奖项,被复旦大学出版社作为“全国幼儿园特色课程系列丛书出版。幼儿园先后被评为“上海市依法办学示范校”“上海市保育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特色先进教工之家”“上海市五星级家教示范基地”“上海市教师发展示范校”等光荣称号。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亮,幼儿园迅速成为全国、全市较有影响力的幼儿园,现在幼儿园正朝着上海市示范幼儿园的方向在努力。




辐射引领,倾心培育人才孵化基地




2006年,方红梅创建“方红梅学前音乐教育研究工作室”,带教学员从最初的9名发展为今天的65名,带教也从宝山区辐射至全市乃至全国。

为了提升带教效果,她认真分析总结已有的带教经验,创新实践建立“层级带教法”,在不断的探索中,工作室的《适度超前目标引领下的幼儿园“多元分层教研运作”的实效性研究》获教学部“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上海成果二等奖;10多位学员获上海市名师培养对象、宝山区首席教师、宝山区学科带头人等称号;多名学员在全国、市、区级教学评优中获奖。




目前,工作室又承接了上海市研究项目《异质同构理论下幼儿园“玩转”文学社的行动研究》,进一步深入“孩子通”提供的“古典音乐在幼儿园运用的实践研究”项目的研究任务驱动让学员们有了方向、有了成功的体验,也培育了特色特长鲜明的优秀教师。

与此同时,工作室还关注边远地区的发展需求,每年多次在全国、市级层面现场教学展示,组员们先后到克拉玛依、云南罗平、新疆叶城传递经验,得到全国各地教师的喜爱。工作室成为优秀教师的孵化基地,被评为“上海市巾帼创新工作室”“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工作室”




方红梅就是这样一位深深爱着自己的事业的教育者,责任和使命让她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作为上海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积极的建言献策,多次参与专题发言,撰写提案,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推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她也是宝山区知联会副会长,发挥着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2019年又被选为上海市“全国教育大会”宣讲团成员,传播教育大会精神,并把家国情怀、教育者的使命与精神传递给一线的教师






信息来源:宝山教育